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经济师 > 考试技巧

高分考生分享28天业余时间顺利通过经济师考试的秘诀

来源:233网校 2018-03-02 14:42:00

  28天业余时间复习顺利通过经济师考试

  ——供考经济师的朋友参考

  姓  名:夜郎大王

  学  历:专 科

  所学专业:英  语

  职  业:国企秘书

  考试专业:工商管理

  考试成绩:合  格(专业和基础都在90分以上)

  自荐原因:一个非经济专业的大专生,利用28天的业余时间自学备考,2004年第一次参加中级经济师考试并顺利通过。

  学习过程简介:

  (一)8月下旬拿到教材和辅导材料,根本就没有时间看书,一方面是上班工作太忙(每天忙于琐碎的事务性工作,有时候还要晚上加班写材料),另一方面是我的妻子已将临产。所以当时把教材就借给了一位同事。

  (二)9月1日,我的儿子出生,因难产住了10多天的院,我这个做父亲的也就陪着在医院煎熬了10多天。待到各项工作进入正常,我要回教材开始进入备考阶段。

  (三)10月7-8日,通览教材后制订了详细的学习计划;

  10月9日-11月5日每天严格按照计划学习,

  11月6日休息放松一天,

  11月7日考试,两门课都是40多分钟就完成交卷。

  2005年2月2日,查询成绩,通过了!!!

  心情回放:考前看到网上大家交流经验动辄120多分的成绩,羡慕之余也颇觉自愧不如,又看到有报导说经济师考试通过率只有15%左右,当时感觉很有压力。因为是全国统一划线,我想肯定在北京、上海等教育发达的地方通过率要高一些,在我们西部地区,通过的人可能就寥寥无几了,再加上自己一没有大块的时间看书,二没有参加什么网校或其它的辅导班的学习,所以希望比较渺茫。

  我在国企工作,职称对我非常重要,而且在报名的时候就对同事夸下海口说:如果全厂有两个人通过,其中一个肯定是我;如果只有一个人能通过,那必 定是我。当时也为了逼自己痛下决心,拼了老命也要考过。备考的日子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艰苦卓绝。白天上班忙忙碌碌,非常辛苦;晚上回家吃过晚饭,和儿子 亲热一会儿,马上睡觉休息,9点准时起床看书学习,基本上都要熬到凌晨两三点钟。

  中间休息两次,每次20分钟,喝喝水,抱抱儿子,初为人父,心情比较激动,抱住儿子就不肯撒手,每次都是老妈和老婆抢过小孩,把我赶进书房看 书。那时候我每天晚上睡眠严重不足,白天工作又累,早晨洗脸时看到自己眼中的血丝,简直有一种痛不欲生、心力交瘁的感觉;每天回家在上楼梯的时候就眼前发 黑,还伴随着恶心呕吐的感觉,我都担心自己要吐血而亡了,11月5日,我将教材上做过重点记号的部分全部又复习了一遍,发现已是凌晨5点,我给家写了一张 纸条:不要叫醒我,让我自己醒来。结果一觉睡到下午1点多,因为担心晚上睡不着觉,下午就去爬山,晚上回家又跳绳,累了个半死,晚上果然睡得很香。

  第二天上午参加工商管理考试,感觉奇好,40分钟就交卷了。门口巡逻的警察还很同情的问我:太难了不会做吗?我潇洒的告诉他:很简单。那时候心 情真是爽呆了。下午经济基础有点难度,会做的运笔如飞,不会做的题就连蒙带猜,也是运笔如飞,反正不会做的题让我在考场坐一天也是不会做,所以也是40多 分钟交卷。结果是顺利通过。

  个人体会:

  (一)经济师考试并不难,通过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参考人员基本上都是上班族,没有时间和毅力去学习。报名的人多,参加考试的人少。再加上要求两门一起通过,有的人上午考的不理想,下午就不来了,所以造成整体通过率较低。

  (二)教材一定要吃透,尤其是一些重点和热点一定要理解掌握。考试本身比较简单,很多试题都是书上的原文。

  推荐与批判——“陈纪兰”同志编写的配套辅导材料后面的10套模拟题水平奇差,甚至有点白痴(如:XX是从哪一年开始实施的,此类问题比较多。 考试不会考这种白痴题);还有的题故弄玄虚,什么小孩要求截裤脚,什么轮船出海。同样的问题,同样的备选答案,出现在另一套模拟题中,你选相同的答案就错 了,真是让人莫名其妙。10套模拟题我个人认为可以不做,老老实实看两遍书,把书上的内容理解,就可以通过考试。

  强力推荐——网上一些朋友的学习笔记也对复习非常有用,总结的比较好,语言精练,重点突出,多看看大家贡献的笔记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要按照实际情况安排学习进度,并采用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我当时只有将近1个月的时间复习,所以每天强迫自己至少要学习一章的内容。

  我的方法:

  一是强化复习,反复轰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记忆曲线和遗忘规律。今天看的东西明天忘一大半,过几天就几乎全部忘光,但剩下的一点就是被长久记住 的。所以第一天学习的东西,第二天要强化印象,过三五天再稍微花点时间加深巩固记忆,这样效果就比较好。我每天晚上先回想前一天的学习内容,加深映像。

  对照提纲,回想所有的知识点。如看着“企业组织结构的设计”,自己要回想到“企业组织结构设计的影响因素”,还要想到什么是首要因素,外部因素 有哪些。对于没有记住的内容要简要在纸上抄写并背诵一遍。复习完前一天的内容后,开始认真学习新内容,在学习新内容时,建议先看配套的“应试指导”,再结 合教材将各个知识点理解,将重点内容抄在自制的小卡片上。每天睡觉前就看前面几天的卡片,这样反复强化记忆,印象就比较深刻了。

  二是强化难点重点,不炒剩饭、冷饭。对于重点和难点(一些重要的知识点和感觉学起来比较吃力、难懂的内容)内容,看书的时候要做出醒目的标记, 多花点时间来掌握它们。对于已经烂熟于胸的东西,决不再花时间去看它们。如果每次复习都是从头看到尾,那一是没有时间,二是太累。对于已经攻克的难点和已 经掌握的重点,建议用另一种标记标出,这样你看到被攻克的越来越多,自己也会有成就感,需要你去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少,便于自己树立信心。

  三是要顽强拼搏、一鼓作气。通常来说,学习是一件枯燥的事,除非是学习自己所喜欢的东西。所以对于考经济师,我个人认为长痛不如短痛,托的越久越难考,最后自己的没有信心了。一定要下定决心,顽强拼搏,一鼓作气把它拿下。

  尤其是最后半个月内千万不要中断学习,有的人猛学一个星期,然后又两三天不看书,这样学习效果很差,最后冲刺阶段一定要坚持不间断的学习。我当 时面临的困难主要没有时间看书,但我可以牺牲睡觉的时间来学习。10月底的时候,我简直要累垮了,自己都感觉要崩溃了,但还是一遍一遍的为自己打气,要坚 持到底,坚持就是胜利!!!终于,我坚持到底了,我胜利了。

  个人经验也只是一家之言,一孔之见,奉献出来与各位考经济师的朋友共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