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мʦмʦ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经济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

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财政管理体制

2016年12月15日来源:来源:233网校网校课程 在线题库评论
导读:2017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笔记,考点财政管理体制供的含义、内容、类型等知识点供大家复习。

1、财政管理体制的含义:是指国家管理和规范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以及地方各级政府之间划分财政收支范围和财政管理职责与权限的一项根本制度。
广义的财政管理体制包括政府预算管理体制、税收管理体制、公共部门财务管理体制等。狭义的财政管理体制是指政府预算管理体制。政府预算管理体制是财政管理体制的中心环节。

2、财政管理体制的内容
①财政分配和管理机构的设置:目前我国的财政管理机构分为中央、省、市、县、乡五级。
②政府间事权及支出责任划分的原则:受益原则、效率原则 、区域原则、技术原则
③政府间财政收入的划分
税种属性是决定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的主要标准。市场经济成熟国家一般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集权原则、效率原则、恰当原则、受益与负担对等原则
根据国际经验,政府间财政收支划分呈现的基本特征:收入结构与支出结构的非对称性安排——即收入结构划分以中央政府为主,支出结构划分则以地方政府为主。
④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协调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的一项重要配套制度。

3、财政管理体制的类型,财政管理体制的两种模式

类型

特征

代表国家

1)财政联邦制模式

在宪法和相关法律确定的各级政府独立事权的基础上,各级政府独立地行使各自的财权财力,自收自支,自求平衡,自行管理,自成一体的体制模式。在这种体制下: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之间、地方上级财政与下级财政之间没有整体关系,政府间的财政联系主要依靠分税制和转移支付制度来实现

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墨西哥、印度等

2)财政单一制模式

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根据事权划分及与之相适应的财力财权划分,统一财政预算和分级管理的一种体制模式。在这种模式下,财政大政方针和主要的规章制度由中央统一制定、安排,地方在中央决策和授权范围内对财政活动进行管理。财政单一制模式下,地方政府拥有的分权水平较低,自主性较小。

法国、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

4、了解包干型的优缺点
优点:①调动了地方各级政府当家理财的积极性;②增强了地方政府的财权,有利于各地区发展经济社会事业;③有利于地方制定和执行长远规划,保持经济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④带动了各级财政收入的增长,支持配合了其他领域的改革。
缺点:①体制形式不统一、不规范;②体制的政策目标不明确,财政分配关系的变革财力切割、财权集散而展开;③财政包干制度大多是包死上交中央数或者低弹性增长,中央财政在新增收入中的份额逐步下降。

5、改革开放后我国财政管理体制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总体上讲,我国一直实行统收统支、高度集中的财政管理体制。1980年至1993年历经了三次大的改革,这三次体制改革可以概括为是“包干制”财政管理体制
(1)1980-1984 年“划分收支,分级包干”体制——分灶吃饭体制
(2)1985-1987年 “划分税种、核定收支、分级包干”体制
(3)1988-1993年实行包干财政体制
(4)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取消了包干制,实行了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

6、财政管理体制的作用
①保证各级政府和财政职能的有效履行;
②调节各级和各地政府及其财政之间的不平衡;
③促进社会公平,提高财政效率。

7、分税制的的概念、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
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简称分税制,是市场经济国家普遍实行的一种财政管理体制,我国从1994年开始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其指导思想:
①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分配关系,调动两个积极性,促进财政收入的合理增长。
②合理调节地区间财力分配。
③正确处理政府与企业间的财力分配关系。
④坚持统一政策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中央税和共享税由国家税务局负责征收。
⑤坚持整体设计与逐步推进相结合的原则。

8、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内容(掌握)

9、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成效(了解)
①建立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
②增强了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能力
③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

10、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内容
①完善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
②进一度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

11、财政转移支付的含义: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是在处理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时,协调上下级财政之间关系的一项重要制度。
早提出转移支付概念的是著名经济学家庇古。
建立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目的:为了解决地方政府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以及因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而引起的全国公共服务水平不均衡问题,实现经济社会的稳定协调发展。

12、财政转移支付的特点
①完整性;②对称性;③科学性;④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⑤法制性。
一般性转移支付系数主要取决于转移支付资金总量、地方收支缺口、各地财政困难程度等因素。

13、我国财政转移支付分类——均衡拨款和专项拨款
(1)均衡拨款—对于地方事权范围的支出项目,中央政府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实施财力匹配与均衡
(2)专项拨款——专项转移支付严格限于中央委托事务、共同事权事务、效益外溢事务和符合中央政策导向事务

13、我国的财政转移支付分类
我国现行的财政转移支付由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组成: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

税收返还制度:目前,中央对地方税返还包括分税制体制改革后的“两税返还”(即增值税、消费税返还)、所得税基数返还(即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享改革后的基数返还)和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锐收返还。

14、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的任务
①完善一般性转移支付的稳定增长机制;
②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相关推荐: 2017年新版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知识》讲义精编

考试试题: 2017年中级经济师考试试题 中级经济基础知识章节练习

233网校提醒您:告别盲目备考,讲师为你讲解90%必考点,点击进入>>

责编:zdh评论
γרҵ ʦ ԭ/Żݼ
2017мû֪ʶ 350 / 350
2017мھ 350 / 350
2017мԴ 350 / 350
2017м̹ ͮ 350 / 350
2017м˰վ ɱ 350 / 350
2017мר 350 / 350
2017мزþ 350 / 350
2017мʦũҵþ κ 350 / 350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