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建筑结构工程的可靠性教材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12年7月31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建筑结构工程的可靠性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
【考题回顾】
【2009年度考试真题】
有一悬臂梁,受力如图1—1所示,q=1kN/m,EI=2×1011N·mm2,L=2m,则梁端B最大位移f是(  )mm。 
 
A.5
B.10
C.15
D.20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梁的位移计算。悬臂梁端部的最大位移: 
 
【2007年度考试真题】
1.同一长度的压杆,截面积及材料均相同,仅两端支承条件不同,则(  )杆的临界应力
最小。
A.两端绞支
B.一端固定、一端自由
C.一端固定、一端绞支
D.两端固定
【答案】B
2.普通房屋的正常设计使用年限为(  )年。
A.10
B.25
C.50
D.100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建筑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我国《建筑结构可靠度设计统一标准》(GB50068-2001)首次提出了建筑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见表1-6。 
 
3.结构正常使用的极限状态包括控制(  )。
A.变形
B.位移
C.振幅
D.裂缝
E.保温
【答案】ACD本题考核的是极限状态。结构或构件达到正常使用或耐久性的某项规定的限值包括:①构件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产生过度变形;②构件过早产生裂缝或裂缝发展过宽;③在动力荷载作用下结构或构件产生过大的振幅等。所以本题答案为ACD。
【2006年度考试真题】
1.受压杆件在下列支承情况下,若其他条件相同,临界应力最大限度的是(  )。
A.一端固定,一端自由
B.一端固定,一端铰支
C.两端固定
D.两端铰支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临界力的计算方法。临界力的计算公式为:Pij=。选项A,当一端固定、一端自由时,l0=2l,临界力最小;选项B,当一端固定一端铰支时,l0=0.7l,临界力变为原来的倍;选项C,当两端固定时,l0=0.5l,临界力变为原来的倍;选项D,当两端铰支时,l0=1,临界力不变。综上,临界力最大限度的是两端固定。
2.关于简支梁变形大小的影响因素,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跨度越大,变形越大
B.截面的惯性矩越大,变形越大
C.截面积越大,变形越小
D.材料弹性模量越大,变形越大
E.外荷载越大,变形越大
【答案】ACE本题考核的是简支梁变形大小的影响因素。简支梁变形大小的影响因素如下:①材料性能,与材料的弹性模量E成反比;②构件的截面,与截面的惯性矩l成反比;③构件的跨度,与跨度l的n次方成正比;④外荷载,与外荷载成正比。

编辑推荐:

2012一级建造师全面备战专题

2012年一级建造师章节习题专题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