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筑工程>建筑工程学习笔记

结构抗震的构造要求教材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12年7月31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结构抗震的构造要求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关于非抗震设计的框架结构,不同部位震害程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柱的震害轻于梁
B.柱顶的震害轻于柱底
C.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
D.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
E.填充墙处是震害发生的严重部位之一
【答案】CDE本题考核的是不同部位的震害程度。钢筋混凝土框架房屋是我国工业与民用建筑较常用的结构形式。震害调查表明,框架结构震害的严重部位多发生在框架梁柱节点和填充墙处。一般是柱的震害重于梁,柱顶的震害重于柱底,角柱的震害重于内柱,短柱的震害重于一般柱,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框架设计成延性框架,遵守强柱、强节点、强锚固,避免短柱,加强角柱,框架沿高度不宜突变,避免出现薄弱层,控制最小配筋率,限制配筋最小直径等原则。构造上采取受力筋锚固适当加长、节点处箍筋适当加密等措施。

【2007年度考试真题】
我国建筑抗震设防的规范烈度,采用的是(  )个等级划分的烈度表。
A.6
B.8
C.10
D.12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地震的震级及烈度。世界上多数国家采用的是12个等级划分的烈度表。一般来说,M<2的地震,人是感觉不到的,称为无感地震或微震;M=2~5的地震称为有感地震;M>5的地震,对建筑物引起不同程度的破坏,统称为破坏性地震;M>7的地震为强烈地震或大震;M>8的地震称为特大地震。我国采用12个等级划分的烈度表。

【2006年度考试真题】
我国现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适用于抗震设防烈度为(  )度地区建筑工程的抗震设计。
A.4、5、6和7
B.5、6、7和8
C.6、7、8和9
D.7、8、9和10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抗震设防烈度。我国现行《建筑抗震设计规范》(GB50011—2001),适用于抗震设防烈度为6、7、8和9度地区建筑工程的抗震设计、隔震、消能减震设计。

编辑推荐:

2012一级建造师全面备战专题

2012年一级建造师章节习题专题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