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建设工程物权制度与债权制度教材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12年7月17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建设工程物权制度与债权制度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1.根据《物权法》,建设用地使用权属于()。
A.所有权
B.用益物权
C.担保物权
D.留置权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物权种类。用益物权是权利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用益物权包括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宅基地使用权和地役权。

2,关于物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A.所有权和抵押权可以同时存在于同一不动产之上
B.用益物权和抵押权可以同时存在于同一不动产之上
C.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都不能转移
D.建设单位可以与政府部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拥有该地的所有权
E.两个抵押权可以同时存在于同一不动产之上
【答案】ABE本题考核的是物权制度。所有权是指所有权人对自已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用益物权是指当事人依照法律规定,用益物权人对他人所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对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由这三个概念不难确定,所有权和抵押权、用益物权和抵押权可以同时存在于同一不动产之上。订立抵押合同时,抵押权人和抵押人在合同中不得约定在债务履行期届满抵押权人未受清偿时,抵押物的所有权转移为债权人所有。同一财产可以两个以上的债权人抵押。国家所有土地的所有权不能转移,使用权可以转移,因此,选项C和D是错误的。

【2007年度考试真题】
甲建筑设备生产企业将乙施工单位订购的价值10万元的某设备错发给了丙施工单位,几天后,甲索回该设备并交付给乙,乙因丙曾使用过该设备造成部分磨损而要求甲减少价款1万元。下列关于本案中债的性质的说法,正确的有()。
A.甲错发设备给丙属于无因管理之债
B.丙向甲返还设备属于不当得利之债
C.乙向甲支付设备款属于合同之债
D.甲向乙少收1万元货款属于侵权之债
E.丙擅自使用该设备对乙应承担侵权之债
【答案】BC甲错发设备给丙,丙应予返还,甲丙之间构成不当得利之债,故A选项错误;D选项所述应为合同之债;丙擅自使用该设备,应当对设备的物权人承担侵权责任。

编辑推荐:

2012年一级建造师章节习题专题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