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建设工程法规学习笔记

建设工程担保与建设工程保险制度教材解读

来源:233网校 2012年7月18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建设工程担保与建设工程保险制度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 点击查看系列汇总>>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1.根据《物权法》,下列各项财产作为抵押物时,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的是()。 
A.正在建造的建筑物
B.生产设备、原材料 
C.交通运输工具
D.正在建造的船舶、航空器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抵押权的设立。《物权法》规定了可以在建工程作为抵押物。同时规定,以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 

2.在保险合同中,负有支付保险费义务的当事人是()。 
A.受益人
B.保险人 
C.被保险人
D.投保人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投保人的主要义务。在保险合同履行过程中,按照约定交付保险费,是投保人的最基本义务。不同的保险条款对支付保险费的要求不尽相同,可以一次付清,也可以分期支付。 

3.下列伤害情形中,属于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常见除外责任的有()。 
A.在保险合同成立前,被保险人发生伤害 
B.被保险人在施工现场外发生伤害 
C.被保险入因过失而在工程作业中坠落受伤 
D.被保险入在施工现场斗殴而发生伤害 
E.被保险人因涉嫌犯罪逃避追捕而被击伤 
【答案】ABDE本题考核的是保险的除外责任。建筑意外伤害保险在保险责任有效期间内,被保险人从事建筑施工及与建筑施工相关的工作,或在施工现场或施工期限指定的生活区域内遭受意外伤害,保险人应当按保险合同约定给付保险金。显然,选项B属于除外责任。根据《保险法》及相关法律规定,选项A可以除外责任中“在保险合同成立前,被保险人已知保险标的已经发生保险事故的”来解释。选项D和E是约定的除外责任。 

【2009年度考试真题】 
工程保险中属于强制保险的是()。 
A.安装工程一切险
B.执业责任险 
C.建筑工程一切险
D.意外伤害险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强制保险合同的概念。强制保险合同,又称法定保险合同,是指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而强制实施的保险合同,如我国《建筑法》规定的建筑意外伤害险。自愿保险合同,是指基于投保人自己的意思而订立的保险合同。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工程一切险、安装工程一切险以及相关职业责任险等,均属于自愿保险合同。 

【2007年度考试真题】 
某工程项目足额投保了建筑工程一切险,在保险期间内,工程发生了保险事故。为减少损失,被保险人共计支出6万元。经保险公司查勘定损,建筑物实际损失为20万元。保险公司应当支付的保险金为()万元。 
A.6
B.14
C.20
D.26
【答案】D保险金额等于保险价值时称为足额保险。保险价值,是指投保人与保险人订立财产保险合同时约定的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即投保人对保险标的所享有的保险利益的货币价值,所以保险公司应当支付的保险金为26万元。 

编辑推荐:

20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2012年一级建造师章节习题专题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