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组织论的基本内容及工具命题考点

来源:233网校 2012年3月23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组织论的基本内容及工具考点命题考点。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1.在项目的组织工具中,用以反映项目所有工作任务及其层次关系的是(  )。
A.管理职能分工表
B.工作任务分工表
C.项目结构图
D.组织结构图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结构图所表达的含义。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解,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组织结构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如项目管理班子)中各子系统之间和各元素(如各工作部门)之间的组织关系,反映的是各工作单位、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人员之间的组织关系。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或个人)负责,由哪些工作部门(或个人)配合或参与。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2.组织分工反映的是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  )。
A.管理目标分工
B.管理职能分工
C.管理责任分工
D.管理权限分工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组织分工的含义。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2009年度考试真题】
关于组织和组织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组织分工一般包含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
B.工作流程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指令关系
C.工作流程图是一种重要的技术工具
D.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E.在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的指令源是唯一的
【答案】ADE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项目的组织。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它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工作流程图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工具。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在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的上级工作部门,其指令来源是唯一的。

【2007年度考试真题】
1.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  )。
A.指令关系
B.工作任务分工
C.管理职能分工
D.静态组织关系
E.报考组织关系
【答案】BCD本题考核的是组织分工的含义。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

2.工作流程组织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  )关系。
A.静态组织
B.报考组织
C.工艺
D.从属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工作流程组织的含义。工作流程组织可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名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报考关系。

3如图所示的组织工具(  )。 
 
A.项目结构图
B.组织结构图
C.合同结构图
D.线性组织结构图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合同结构图的含义。合同结构图所表达的含义为:反映一个建设项目参与单位之间的合同关系,图中矩形框是指一个建设项目的参与单位,而矩形框之间用双向箭线来连接。

【2006年度考试真题】
建设工程项目结构图描述的是(  )。
A.工作对象之间的关系
B.组织系统中各部门的职责分工
C.项目各参与方之间的关系
D.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结构图的含义。项目结构图是一个组织工具,它通过树状图的方式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逐层分析,以反映组成该项目的所有工作任务,描述的是工作对象之间的关系。

编辑推荐: 

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考试难点20问

 2011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真题(完整版)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