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项目管理基本组织结构模式的特点及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2年3月26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项目管理基本组织结构模式的特点及应用考点命题考点。点击查看:2012项目管理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考题回顾】
【2009年度考试真题】
某建设工程项目的规模不大,参与单位不多,为提高管理效率,避免出现矛盾指令,宜采用(  )模式。
A.线性组织结构
B.混合组织结构
C.矩阵组织结构
D.职能组织结构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的基本组织结构模式。在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一个指令源,避免了由于矛盾的指令而影响组织系统的运行。在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它的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工作部门下达工作指令,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可能得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级工作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它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矩阵组织结构是一种较新型的组织结构模式,在矩阵组织结构中最高指挥者(部门)下设纵向和横向两种不同类型的工作部门。

【2007年度考试真题】
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是(  )。
A.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一个直接的下级部门
B.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
C.谁的级别高,就听谁的指令
D.可以越级指挥或请示
【答案】B本题考核的是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在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一个指令源,避免了由于矛盾的指令而影响组织系统的运行。

【2006年度考试真题】
下列关于项目管理组织模式的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职能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一个指令源
B.矩阵组织系统中有两个指令源
C.大型线性组织系统中的指令路径太长
D.线性组织结构中可以跨越管理层级下达指令
E.矩阵组织适用于大型组织系统
【答案】BCE本题考核的是不同项目管理组织模式的特点。职能组织结构每一个职能部门可根据其管理职能对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下属下达工作指令,线性组织结构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

编辑推荐:

2012项目管理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