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工作流程组织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来源:233网校 2012年3月26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工作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及工作流程组织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考点命题考点。点击查看:2012项目管理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1.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时,首先进行管理任务的分解,然后(  )。
A.确定项目管理的各项工作流程
B.分析项目管理的合同结构模式
C.明确项目经理和各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
D.分析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的编制。在编制项目管理任务分工表前应结合项目的特点,对项目实施的各阶段的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管理任务进行详细分解。在项目管理任务分解的基础上,明确项目经理和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主管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的工作任务,从而编制工作任务分工表。

2.业主确定的工程项目设计变更工作流程,属于工作流程组织中的(  )。
A.管理工作流程
B.物质流程
C.信息处理工作流程
D.设计工作流程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的工作流程组织。工作流程组织反映一个组织系统叶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报考关系。工作流程组织包括:管理工作流程组织(如投资控制、进度控制、合同管理、付款和设计变更等流程);信息处理工作流程组织(如与生成月度进度报告有关的数据处理流程);物质流程组织(如钢结构深化设计工作流程、弱电工程物资采购工作流程、外立面施工工作流程等)。

3.为明确混凝土工程施工中钢筋制安、混凝土浇筑等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施工项目部应当编制(  )。
A.组织结构图
B.任务分工表
C.工作流程图
D.工作一览表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工作流程图。工作流程图用图的形式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用以描述工作流程组织。

【2009年度考试真题】
1.编制项目管理工作任务分工表的目的是为了明确(  )。
A.项目的构成及项目之间的关系
B.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程度
C.各项任务的负责部门及配合或参与部门(或个人)
D.各项工作之间的先后关系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工作任务分工表。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由哪个工作部门(或个人)负责,由哪些工作部门(或个人)配合或参与。
2.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协调部门根据项目经理的要求,落实有关夜间施工条件、组织夜间施工的工作,属于管理职能中的(  )环节。
A.执行
B.检查
C.决策
D.筹划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的环节。项目管理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的过程,即:①提出问题;②筹划;③决策;④执行;⑤检查。以一个示例来解释管理职能的含义:提出问题——通过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发现进度推迟了;筹划——加快进度有多种可能的方案,如改一班工作制为两班工作制,增加夜班作业,增加施工设备和改变施工方法,应对这三个方案进行比较;决策——从上述三个可能的方案中选择一个将被执行的方案,即增加夜班作业;执行——落实夜班施工的条件,组织夜班施工;检查——检查增加夜班施工的决策有否被执行,如已执行,则检查执行的效果如何。

编辑推荐:

2012项目管理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