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项目管理学习笔记

建设工程项目采购的模式命题考点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2年3月27日
导读: 从教材解读、历年考题回顾、典型习题来讲解建设工程项目采购的模式命题考点。点击查看:2012项目管理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考题回顾】
【2010年度考试真题】
1.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下,施工项目总体管理和目标控制的责任由(  )承担。
A.业主
B.分包单位
C.施工总包管理单位
D.施工总包单位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特点。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是业主方委托一个施工单位或由多个施工单位组成的施工联合体或施工合作体作为施工总包管理单位,业主方另委托其他施工单位作为分包单位进行施工。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要承担施工总体管理和目标控制的任务和责任。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不参与具体工程的施工,但如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也想承担部分工程的施工,它也可以参加该部分工程的投标,通过竞争取得施工任务。

2.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模式下,承包人要完成的工作是(  )。
A.办理项目规划许可证
B.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C.负责项目的征地拆迁
D.进行并负责工程设计
【答案】D本题考核的是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的工作内容。在建设项目工程设计阶段,总承包方应编制初步设计或基础工程设计文件进行设计审查,编制施工图设计或详细工程设计文件。

3.根据《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GB/T50358-2005),在项目管理收尾阶段,建设工程总承包方的工作内容有(  )。
A.办理管理权移交
B.办理项目资料归档
C.进行竣工决算
D.对项目人员进行考核评价
E.解散项目部
【答案】BDE本题考核的是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在项目管理收尾阶段的工作内容。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在项目管理收尾阶段的工作有:办理项目资料归档,进行项目总结,对项目部人员进行考核评价,解散项目部。

4.按照工程建设项目物资采购管理程序,物资采购首先应(  )。
A.选择合格的产品供应或服务单位
B.进行采购策划,编制采购计划
C.明确采购要求、采购分工和责任
D.拟订物资采购合同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物资采购管理程序。采购管理应遵循下列程序:①明确采购产品或服务的基本要求、采购分工及有关责任;②进行采购策划,编制采购计划;③进行市场调查,选择合格的产品供应或服务单位,建立名录;④采用招标或协商等方式实施评审工作,确定供应或服务单位;⑤签订采购合同;⑥运输、验证、移交采购产品或服务;⑦处置不合格产品或不符合要求的服务;⑧采购资料归档。

5.可以接受业主方、施工方、供货方或建设项目总承包方的委托,提供代表委托方利益的项目管理服务的组织是(  )。
A.项目管理咨询企业
B.建设单位
C.设计单位
D.房地产公司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项目管理委托的模式。在国际上项目管理咨询公司(咨询事务所,或称顾问公司)可以接受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供货方和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方的委托,提供代表委托方利益的项目管理服务。项目管理咨询公司所提供的这类服务的工作性质属于工程咨询(工程顾问)服务。

【2009年度考试真题】
1.某建设工程项目采用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若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想承担部分工程的施工任务,则应(  )。
A.通过投标竞争取得施工任务
B.通过项目业主委托取得施工任务
C.自行决定便可取得施工任务
D.通过施工总承包单位委托取得施工任务
【答案】A本题考核的是建设工程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一般情况下,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不参与具体工程的施工,但如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也想承担部分工程的施工,它可以参加该部分工程的投标,通过竞争取得施工任务。

2.关于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工程总承包企业应向项目业主负责
B.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
C.总承包企业可按照合同约定对项目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
D.工程分包企业应向总承包企业和业主负责
E.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
【答案】ABC本题考核的是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内涵。工程总承包企业受业主委托,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或若干阶段的承包。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造价等向业主负责。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企业负责。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合同约定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工程建设物资,建设单位可以(  )。
A.指定生产厂
B.指定供应商
C.提出质量要求
D.指定具体品牌
【答案】C本题考核的是工程建设的物资采购。《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对物资采购有这样的规定:“按照合同约定,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由工程承包单位采购的,发包单位不得指定承包单位购入用于工程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或者指定生产厂、供应商”。

【2007年度考试真题】
施工总承包模式与施工总承包管理模式的相同之处在于(  )。
A.项目建设周期
B.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管理责任
C.业主对分包单位的付款方式
D.业主对分包单位的选择和认可权限
【答案】B施工总承包管理单位和施工总承包单位一样,既要负责对现场施工的总体管理和协调,也要负责向分包人提供相应的配合施工的服务。

【2006年度考试真题】
1.某工程采用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模式,业主依据总承包合同约定,委托一家装饰装修单位分包该工程项目的装饰装修任务,则该装饰装修单位应对(  )负责。
A.业主
B.项目总承包单位,
C.工程监理单位
D.质量监督机构
【答案】B工程总承包企业按照合同约定对工程项目的质量、工期、造价等向业主负责。工程总承包企业可依法将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作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分包企业;分包企业按照分包合同的约定对总承包企业负责。

2.可以承担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任务的组织有(  )。
A.为业主提供服务的一个工程咨询单位与一个施工单位组成的联合体
B.实施监理的一个工程监理单位与一个施工单位组成的联合体
C.一个设计单位与一个施工单位组成的合作体
D.一个设计单位与多个施工单位组成的联合体
E.一个设计单位
【答案】CE国际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组织有以下几种可能的模式:①一个组织(企业)既具有设计力量,又具有施工力量,由它独立地承担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任务;②由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为一个特定的项目组成联合体或合作体,以承担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任务;③由施工单位承接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任务,而设计单位受施工单位的委托承担其中的设计任务;④由设计单位承接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任务,而施工单位作为其分包承担其中的施工任务。

3.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方式的核心是(  )。
A.实行总价包干
B.业主可得到“交钥匙工程”
C.实现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的相互融合
D.实现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
E.为项目建设增值
【答案】CDE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总价包干和“交钥匙”,其核心是通过设计与施工过程的组织集成,促进设计与施工的紧密结合,以达到为项目建设增值的目的。

4.在国际上,民用建筑工程项目总承包的招标,对工程项目多数采用(  )描述的方式。
A.构造
B.施工图
C.功能
D.规模
【答案】C在国际上,民用建筑项目工程总承包的招标多数采用项目功能描述的方式,而不采用项目构造描述的方式,因为项目构造描述的招标依据是设计文件,而工程总承包招标时业主方还不可能提供具体的设计文件。

编辑推荐:

2012项目管理教材解读与命题考点解析

相关阅读
精品课程

正在播放:一级建造师考点解读

难度: 试听完整版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