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笔记:期货及衍生品的主要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02-02 09:20: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知识点一、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

(一)合约标准化

期货合约是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合约。在合约中,标的物的数量、规格、交割时间和地点等都是既定的。

(二)场内集中竞价交易

期货交易实行场内交易,所有买卖指令必须在交易所内进行集中竞价成交。只有交易所的会员方能进场交易,其他交易者只能委托交易所会员,由其代理进行期货交易。

(三)保证金交易

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交易者在买卖期货合约时按合约价值的一定比率缴纳保证金(一般为5% -15%)作为履约保证,即可进行数倍于保证金的交易。这种以小博大的保证金交易,也被称为“杠杆交易”。期货交易的这一特征使期货交易具有高收益和高风险的特点。保证金比率越低,杠杆效应就越大,高收益和高风险的特点就越明显。

(四)双向交易

期货交易采用双向交易方式。交易者既可以买人建仓,即通过买人期货合约开始交易;也可以卖出建仓,即通过卖出期货合约开始交易。前者也称为“买空”,后者也称为“卖空”。

(五)对冲了结

交易者在期货市场建仓后,大多并不是通过交割(即交收现货)来结束交易,而是通过对冲了结。

(六)当日无负债结算:逐日盯市

期货交易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也称为逐日盯市。如果交易者的保证金余额低于规定的标准,则须追加保证金,从而做到“当日无负债”。当日无负债可以有效防范风险,保障期货市场的正常运转。

知识点二、期货与远期、期权、互换的联系和区别

(一)期货与远期

1.期货与远期的联系

2.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的区别

(1)交易对象不同。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期货合约。远期交易的对象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所涉及的商品没有任何限制。

(2)功能作用不同。期货交易的主要功能是规避风险和发现价格。远期交易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调节供求关系、减少价格波动的作用,但由于远期合同的流动性不足,所以限制了其价格的权威性和分散风险的作用。

(3)履约方式不同。期货交易有实物交割与对冲平仓两种履约方式。远期交易履约方式主要采用实物交收方式。

(4)信用风险不同。在期货交易中,以保证金制度为基础,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每日进行结算,信用风险较小。远期交易具有较高的信用风险。

(5)保证金制度不同。期货交易有特定的保证金制度,按照成交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向买卖双方收取保证金,通常是合约价值的5% -15%。而远期交易是否收取或收取多少保证金由交易双方商定。

(二)期货与期权

1.期货与期权之间的联系

2.期货与期权的区别

(1)交易对象不同。期货交易的是可转让的标准化合约,合约的标的物是实物商品或者金融工具。期权的标的物不仅限于商品和金融工具,还可以是其他衍生品合约。

(2)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期货合约是双向合约,交易双方都要承担期货合约到期交割的义务。期权是单向合约,期权的买方在支付权利金后即获得了选择权,可以选择执行期权,也可以放弃执行,而不必承担义务。而期权的卖方则有义务在买方行使权利时按约定向买方买人或卖出标的资产。

(3)保证金制度不同。在期货交易中,买卖双方都要缴纳期货合约价值5% -15%的保证金,作为履约的保证。在交易期间还要根据价格变动对亏损方收取追加保证金,盈利方则可提取多余保证金;期权交易中,买方向卖方支付权利金后,其最大风险就是权利金的亏损,因此期权买方不需要再缴纳保证金。但对期权卖方来讲,他在收取对方权利金的同时要随时应对买方要求履约,因此,需要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以表明其有能力履行期权合约。

(4)盈亏特点不同。期权买方的收益随市场价格的变化而波动,是不固定的。期权交易双方的盈亏曲线是非线性的。期货交易的盈亏对称的,交易双方都面临着无限的盈利和无止境的亏损,其盈亏曲线为线性。

(5)了结方式不同。期货交易中,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冲平仓或实物交割的方式了结仓位,而大多数投资者均选择对冲平仓而非到期交割。期权交易中,投资者了结的方式包括三种:对冲、行使权利或到期放弃权利。

(三)期货与互换

1.期货与互换之间的联系

2.期货与互换的区别

(l)标准化程度不同。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期货合约,而互换交易的对象则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

(2)成交方式不同。期货交易是在交易所组织的有形的公开市场内通过电子交易系统撮合成交,而互换交易一般无固定的交易场所和交易时间,主要通过人工询价的方式撮合成交。

(3)合约双方关系不同。互换协议是交易双方直接签订,是一对一的,互换的违约风险主要取决于对手的信用,而期货交易则不同,合约的履行不取决于交易对手,而取决于期货结算机构在期货交易中充当中央对手的角色。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