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精华笔记:期货交易所

来源:233网校 2018-02-06 11:48: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预约式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知识点一、性质与职能

期货交易所是为期货交易提供场所、设施、相关服务和交易规则的机构。它自身并不参与期货交易。

职能:

(一)提供交易的场所、设施和服务

(二)设计合约、安排合约上市

(三)制定并实施期货市场制度与交易规则

(四)组织并监督期货交易,监控市场风险

(五)发布市场信息

知识点二、组织结构

(一)会员制期货交易所

会员制期货交易所是由全体会员共同出资组建,缴纳一定的会员资格费作为注册资本,以其全部财产承担有限责任的非营利性法人。

1.组织架构

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一般设有会员大会、理事会、专业委员会和业务管理部门。其中,会员大会由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的全体会员组成,它是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理事会是会员大会的常设机构,对会员大会负责,执行会员大会决议。按照国际惯例,理事会由交易所全体会员通过会员大会选举产生。

2.会员资格的获取

只有取得会员资格才能进入期货交易所场内交易。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会员资格的获取方式有多种,主要是:以交易所创办发起人的身份加入,接受发起人的资格转让加入,接受期货交易所其他会员的资格转让加入和依据期货交易所的规则加入。

3.会员的基本权利与义务

交易所会员的基本权利包括:参加会员大会,行使表决权、申诉权;在期货交易所内进行期货交易,使用交易所提供的交易设施、获得期货交易的信息和服务;按规定转让会员资格,联名提议召开临时会员大会等。

会员应当履行的主要义务包括: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遵守期货交易所的章程、业务规则及有关决定;按规定缴纳各种费用;执行会员大会、理事会的决议;接受期货交易所的业务监管等。

(二)公司制期货交易所

1.组织架构

公司制期货交易所一般下设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或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他们各负其责,相互制约。其中,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共同组成,是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最高权力机构。股东大会就公司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董事会是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常设机构,行使股东大会授予的权力,对股东大会负责,执行股东大会决议。监事会(或监事)对股东大会负责,对公司财务以及公司董事、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合法性进行监督,维护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总经理是负责期货交易所日常经营管理工作的高级管理人员。他对董事会负责,由董事会聘任或解聘。

2.会员资格:与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类似

(三)会员制和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主要区别

1.是否以营利为目标

会员制期货交易所通常不以营利为目标;公司制期货交易所通常以营利为目标,追求交易所利润最大化。

2.适用法律不同

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一般适用民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制期货交易所首先适用公司法的规定,只有在公司法未作规定的情况下,才适用民法的一般规定。

3.决策机构不同

会员制期货交易所的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公司制期货交易所的权力机构是股东大会。会员制期货交易所权力机构的常设机构是理事会,公司制期货交易所权力机构的常设机构是董事会。

知识点三、我国境内期货交易所

我国境内现有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四家期货交易所。

(一)我国境内期货交易所的组织形式

在我国境内期货交易所中,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是会员制期货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是公司制期货交易所。

(二)我国境内期货交易所的会员管理

(三)我国境内期货交易所概况

1.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

1998年8月,上海期货交易所由上海金属交易所、上海粮油商品交易所和上海商品交易所合并组建而成,于1999年12月正式营运。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主要品种有铜、铝、锌、铅,螺纹钢、线材、热轧卷板、天然橡胶、黄金、白银、燃料油、石油沥青、锡、镍期货等。

2.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

成立于1990年10月1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主要品种包括棉花、白糖、精对苯二甲酸(PTA)、菜籽油、小麦、早籼稻、甲醇、动力煤、玻璃、油菜籽、菜籽粕、粳稻、晚籼稻、铁合金期货等。

3.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

大连商品交易所成立于1993年2月28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的主要品种有玉米、黄大豆、豆粕、豆油、棕榈油、线型低密度聚乙烯( LLDPE)、聚氯乙烯(PVC)、聚丙烯、焦炭、焦煤、铁矿石、鸡蛋、胶合板、玉米淀粉期货等。

4.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于2006年9月8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为5亿元人民币。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是金融期货品种,目前主要品种是沪深300股指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10年期国债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

2015年2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了上证50ETF期权。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