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笔记:基差与套期保值效果

来源:233网校 2018-02-06 15:31: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知识点一、基差的定义

基差是某一特定地点某种商品或资产的现货价格与相同商品或资产的某一特定期货合约价格间的价差。用公式可简单地表示为:基差=现货价格一期货价格。

知识点二、基差走强与基差走弱

当基差变大时,称为“走强”。基差走强常见的情形有:现货价格涨幅超过期货价格涨幅,以及现货价格跌幅小于期货价格跌幅。这意味着,相对于期货价格表现而言,现货价格走势相对较强。

基差变小,称为“走弱”。基差走弱常见的情形有:现货价格涨幅小于期货价格涨幅,以及现货价格跌幅超过期货价格跌幅。这意味着,相对于期货价格表现而言,现货价格走势相对较弱。

知识点三、基差变动与套期保值效果

(一)基差变动与卖出套期保值

(二)基差变动与买入套期保值

知识点四、影响基差的因素

基差变动会给套期保值的效果带来不确定性,这称为基差风险。套期保值的实质是用较小的基差风险代替较大的现货价格风险。

基差的大小主要与持仓费有关。持仓费,又称为持仓成本,是指为拥有或保留某种商品、资产等而支付的仓储费、保险费和利息等费用总和。持仓费高低与距期货合约到期时间长短有关,距交割时间越近,持仓费越低。

当期货价格高于现货价格或者远期期货合约价格高于近期期货合约价格时,这种市场状态称为正向市场,此时基差为负值。

当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或者近期期货合约价格高于远期期货合约价格时,这种市场状态称为反向市场,或者逆转市场、现货溢价,此时基差为正值。

套期保值者可以通过对持仓费、供求等因素的分析,利用历史上数年的基差变化数据进行预测,从而达到更理想的套期保值效果。

知识点五、基差交易

(一)点价交易

(二)基差交易的应用

所谓基差交易,是指企业按某一期货合约价格加减升贴水方式确立点价方式的同时,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从而降低套期保值中的基差风险的操作。

基差交易与一般的套期保值操作的不同之处在于,由于是点价交易与套期保值操作相结合,套期保值头寸了结的时候,对应的基差基本上等于点价交易时确立的升贴水。这就保证了在套期保值建仓时,就已经知道了平仓时的基差,从而减少了基差变动的不确定性,降低了基差风险。

知识点六、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需注意的事项

第一,企业在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之前,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评估,以判断是否有套期保值需求,以及是否具备实施套期保值操作的能力。

第二,企业应完善套期保值的机构设置。要保证套期保值效果,规范的组织体系是科学决策、有效执行和风险控制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

第三,企业需要具备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

第四,加强对套期保值交易中现金流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操作风险等的管理。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