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精华知识笔记:外汇远期

来源:233网校 2018-02-09 09:06: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外汇衍生品通包括外汇远期、外汇期货、外汇掉期与货币互换、外汇期权及其他外汇衍生品。

知识点一 、汇率的标价

常用的汇率标价方法包括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

1、直接标价法

直接标价法是指以本币表示外币的价格,即以一定单位(1、100或1 000个单位)的外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本国货币的标价方法。

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日元、瑞士法郎、加元等大多数外汇的汇率都采用直接标价法。

2、间接标价法

间接标价法是以外币表示本币的价格,即以一定单位(1、100或1 000个单位)的本国货币作为标准,折算为一定数额外国货币的标价方法。

在国际外汇市场上,欧元、英镑、澳元等采用间接标价法。

3、美元标价法。

在美元标价法下,各国均以一定单位的美元为标准来计算应该汇兑多少他国货币,而非美元外汇买卖时,则是根据各自对美元的比率套算出买卖双方货币的汇价。

世界主要交易的货币对(日元除外)的标价一般由小数点前一位加上小数点后四位(或五位)构成。

在外汇交易中,某种货币标价变动一个“点”的价值称为点值,是汇率变动的最小单位。

知识点二 、远期汇率与升贴水

外汇现汇交易中使用的汇率是即期汇率,即交易双方在交易后两个营业日以内办理交割所使用的汇率,而外汇远期交易中使用的汇率是远期汇率,即交易双方事先约定的,在未来一定日期进行外汇交割的汇率。一种货币的远期汇率高于即期汇率称之为升水,又称远期升水。相反,一种货币的远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称之为贴水,又称远期贴水。

两种货币升水或贴水的程度,其计算公式为:

升(贴)水=(远期汇率一即期汇率)/即期汇率×(12/月数)

知识点三、 外汇远期交易

外汇远期交易指交易双方以约定的币种、金额、汇率,在未来某一约定的日期交割的外汇交易。

外汇远期交易通常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进出口商通过锁定外汇远期汇率以规避汇率风险

商品贸易往来中,进出口商从签订买卖合同到交货、付款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有可能因汇率变动而遭受损失。因此,进出口商为规避汇率风险而进行外汇远期交易。

(二)短期投资者或外汇债务承担者通过外汇远期交易规避汇率风险

在没有外汇管制的情况下,如果一国的利率低于他国,则该国的资金就会流向他国以谋求高息。

投资者如果在国外有定期外汇债务,则可以利用外汇远期交易以防债务到期时多付出本国货币。

无本金交割的外汇远期也是一种外汇远期交易,这是一种场外交易的外汇衍生工具,主要是由银行充当中介机构,交易双方基于对汇率预期的不同看法,签订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合约,确定远期汇率、期限和金额,合约到期只需对远期汇率与实际汇率的差额进行交割清算,结算的货币是自由兑换货币(一般为美元),无需对NDF的本金(受限制货币)进行交割,与本金金额、实际收支毫无关联,并且对企业未来现金流量不会造成影响。无本金交割外汇远期交易一般用于实行外汇管制国家的货币,为面对汇率风险的企业和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对冲及投资的渠道。

新加坡和香港人民币NDF市场是亚洲最主要的离岸人民币远期交易市场,该市场的行情反映了国际社会对于人民币汇率变化的预期。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