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精华知识笔记:外汇期货

来源:233网校 2018-02-09 09:09: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外汇期货是交易双方以约定的币种、金额及汇率,在未来某一约定时间交割的标准化合约。

知识点一、外汇期货套期保值

外汇期货套期保值是指交易者在期货市场和现汇市场上做币种相同、数量相等、方向相反的交易,通过建立盈亏冲抵机制实现保值的交易方式。外汇期货套期保值可分为卖出套期保值、买入套期保值和交叉套期保值。

(一)卖出套期保值

外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又称外汇期货空头套期保值,是指在现汇市场上处于多头地位的交易者为防止汇率下跌,在外汇期货市场上卖出期货合约对冲现货的价格风险。

适合外汇期货卖出套期保值的情形主要包括:(1)持有外汇资产者,担心未来货币贬值。(2)出口商和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预计未来某一时间将会得到一笔外汇,为了避免外汇汇率下跌造成损失。

(二)买入套期保值

外汇期货买入套期保值又称外汇期货多头套期保值,是指在现汇市场处于空头地位的交易者为防止汇率上升,在期货市场上买入外汇期货合约对冲现货的价格风险。

适合做外汇期货买入套期保值的情形主要包括:(1)外汇短期负债者担心未来货币升值。(2)国际贸易中的进口商担心付汇时外汇汇率上升造成损失。

(三)交叉套期保值

交叉套期保值是指利用相关的两种外汇期货合约为一种外汇保值。

进行交叉套期保值的关键是要把握以下两点:(1)正确选择承担保值任务的另外一种期货,只有相关程度高的品种,才是为手中持有的现汇进行保值的适当工具。(2)正确调整期货合约的数量,使其与被保值对象相匹配。

知识点二、外汇期货套利

外汇期货套利交易是指交易者根据不同市场、期限或币种间的理论性价差的异常波动,同时买进和卖出两种相关的外汇期货合约,以期价差朝有利方向变化后将手中合约同时对冲平仓而获利的交易行为。外汇期货套利形式与商品期货套利形式大致相同,可分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跨市场套利和跨币种套利等类型。

(一)外汇期现套利

外汇期现套利,即在外汇现货和期货中同时进行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即通过卖出高估的外汇期货合约或现货,同时买入被低估的外汇期货合约或现货的方式来达到获利的目的。

外汇期货的交易成本主要是指交易所和期货经纪商收取的佣金、中央结算公司收取的过户费等买卖期货产生的费用。

在场内交易的交易成本也是支付给外汇交易商的佣金和其他一些费用,但是在做市商处交易的交易成本就是点差,即买卖价差。

(二)外汇期货跨期套利

外汇期货跨期套利,是指交易者同时买入或卖出相同品种不同交割月份的外汇期货合约,以期合约间价差朝有利方向发展后平仓获利的交易行为。

外汇期货跨期套利可以分为牛市套利、熊市套利和蝶式套利。

1、买入近期月份的外汇期货合约的同时卖出远期月份的外汇期货合约进行套利盈利的模式为牛市套利。

2、卖出近期月份的外汇期货合约同时买入远期月份的外汇期货合约进行套利盈利的模式为熊市套利。

3、外汇期货的蝶式套利是由一个共享居中交割月份的一个牛市套利和一个熊市套利的跨期套利组合。

具体操作方法是:交易者买入(或卖出)近期月份合约,同时卖出(或买入)居中月份合约并买入(或卖出)远期月份合约。其中,居中月份合约的数量等于近期月份和远期月份数量之和。

(三)外汇期货跨币种套利:相同交割月,同一交易所,不同币种之间

(四)外汇期货跨市场套利

外汇期货跨市场套利是指交易者根据对同一外汇期货合约在不同交易所的价格走势的预测,在一个交易所买入一种外汇期货合约,同时在另一个交易所卖出同种外汇期货合约,从而进行套利交易。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