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基础知识 > 基础知识辅导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笔记:其他利率类衍生品

来源:233网校 2018-02-09 11:24:00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期货免费题库:真题实战演练,必考点 相似题>>下载233网校期货从业APP

知识点一、远期利率协议

(一)什么是远期利率协议

远期利率协议(FRA)是远期合约的一种,是指买卖双方同意从未来某一时刻开始的某一特定期限内按照协议借贷一定数额以特定货币表示的名义本金的协议。

1x4远期利率,表示1个月之后开始的期限为3个月的远期利率;

3x6远期利率,表示3个月之后开始的期限为3个月的远期利率。

远期利率协议的买方是名义借款人,目的主要是规避利率上升的风险。

远期利率协议的卖方是名义贷款人,目的主要是规避利率下降的风险。

“名义”,是因为借贷双方不必交换本金,只是在结算日根据协议利率和参照利率之间的差额及名义本金额,由交易一方付给另一方结算金。

在远期利率协议下,如果参照利率超过合同的协议利率,那么卖方就要支付给买方一笔结算金,以补偿买方在实际借款中因利率上升而造成的损失;

反之,则由买方支付给卖方一笔结算金。

(二)案例分析

知识点二、利率期权

(一)什么是利率期权

利率期权是指以利率类金融工具为期权标的物的期权合约。

目前,场外利率期权交易主要通过交易双方签订主协议的方式来确认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场外利率期权交易中,在国际市场使用最多、影响最大的是ISDA主协议。ISDA主协议适用的场外利率期权产品包括利率上限期权、利率下限期权、利率双限期权及其组合产品。

场外利率期权交易的价格一般由交易双方协议确定。

(二)利率上限期权

1.什么是利率上限期权

利率上限期权又称“利率封顶”,通常与利率互换组合,期权的买方支付权利金,与期权的卖方达成一个协议,该协议中指定某一种市场参考利率,同时确定一个利率上限水平。在规定的期限内,如果市场参考利率高于协定的利率上限水平,卖方向买方支付市场利率高于利率上限的差额部分;如果市场参考利率低于或等于协定的利率上限水平,则卖方无须承担任何支付义务。

2.案例分析

(三)利率下限期权

1.什么是利率下限期权

利率下限期权又称“利率封底”,与利率上限期权相反,期权买方在市场参考利率低于下限利率时可取得低于下限利率的差额。利用利率下限期权可以防范利率下降的风险。

如果市场利率下降,浮动利率投资的利息收入会减少,固定利率债务的利息负担会相对加重,企业面临债务负担相对加重的风险。通过买人利率下限期权,固定利率负债方或者浮动利率投资者可以获得市场利率与协定利率的差额作为补偿。

2.案例分析

知识点三、利率互换

(一)什么是利率互换

利率互换,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一定期限内,根据同种货币的名义本金交换现金流,其中一方的现金流按事先确定的某一浮动利率计算,另一方的现金流则按固定利率计算。利率互换的常见期限有1年、2年、3年、4年、5年、7年与10年,30年和50年的互换也时有发生。

报名关注>>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入口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考前发布4套>>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