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预习题每日一练(7.25)

来源:233网校 2018-07-25 08:54: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预习题

每日一练(7.25)答题技巧点拨

小林,男,15岁,某中学初三学生,父亲为某高校教师,母亲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多年未回国。小林在学校的表现是:学习成绩很差,生活习惯不好,着装不整洁,行动懒散,躲避课问体育锻炼,集体活动拖后;学习兴趣低,上课喜欢大声插话,打断老师授课,扰乱课堂秩序;自习课高谈阔论或玩电动游戏,不温习功课等,是个人人讨厌的“捣蛋鬼”。

问题:

1.在上述案例中,小林面临的主要困境是什么?

2.请根据本案例制订具体的介入计划和介入目标。

答题要点:

1.小林面临的困境主要有:不喜欢学习;衣着不整洁;喜欢出风头,不被同学、老师喜欢。

2.介入计划和介入目标:(1)与服务对象建立专业关系,通过与小林的面谈,了解造成小林困境的原因,如衣着不整洁是由于父母不在家的缘故等。(2)运用聆听、接纳等专业技巧,对小林进行初步诊断评估。如小林因长期缺少家庭关怀,造成过于喜欢表现自己;因学习成绩长期不见提高,缺乏信心,造成厌学情绪;因缺乏足够的自我认同感和他人的支持而造成自我评价过低,缺乏自我克制,等等。

通过一个阶段的辅导,达到如下目标:协调家庭关系,使监护人给服务对象足够的关爱,使服务对象体验家庭温暖,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通过同伴间的帮助,培养小林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自主性,使他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发挥小林的特长,逐步培养服务对象的自我成就感。

  刷题推荐:社会工作者考试历年真题|社工考试在线题库免费测试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VIP题库,含4套考前,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