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中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中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六

来源:233网校 2018-05-13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中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习题六,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居民向社会工作者小魏反映,近段时间社区内的健身器材经常遭到人为的恶意破坏,影响了居民健身的热情。小魏了解情况后,发动热心居民帮助维护社区的治安,杜绝人为破坏社区设施的情况再度发生。小魏所采取的策略属于(  )。

A.社区参与

B.社区教育

C.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D.团结邻里

2.即将开展的以社区为本的康复计划,将康复过程中一些比较简单的和非专业化的训练及护理程序改由服务对象的亲属或志愿者协助施行,使伤残或弱能人士无须专业的服务和设施,仍然可以在家庭的环境中进行康复训练和护理。这属于(  )。

A.由社区照顾

B.为社区照顾

C.在社区照顾

D.由社会照顾

3.某小区治安不是很好,居民的自行车、电瓶车经常失窃。居民都很气愤,觉得平时按时交纳物业管理费,却没有得到相应的等值服务。居民的这种反应属于(  )。

A.规范性需要

B.感觉性需要

C.表达性需要

D.比较性需要

4.社会工作者小英在对社区中的“噪音困扰”问题的分析中,为更好地判断该问题的大小和严重程度,她集中了解相关情况:受到这一社区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有多少?居民在社区生活的哪些方面受到了该问题怎样的影响?该问题持续的时间有多久?问题集中出现在哪些地点和哪些人群身上?涉及哪些价值观冲突?这集中体现了在社区问题分析中的(  )。

A.描述问题

B.界定问题

C.明确问题的范围

D.问题的起源和动力

5.社会工作者小梅是某社会服务机构的人员,在一次社区活动设计过程中,小梅自己不能一个人应对,需要其他部门的配合,这时小梅所在的社会服务机构为小梅加派人手并出面与其他部门进行协调,这种协调属于(  )。

A.主动性协调

B.程序性协调

C.工作性协调

D.支持性协调

6.督导者积极代表被督导者的利益,作为行政中间人,帮助社会服务机构管理者清楚地了解被督导者的利益、问题,提出改善建议,是扮演的(  )角色。

A.缓冲器

B.倡导者

C.协调者

D.机构变迁推动人

7.王文在刚进入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经常接受督导。在一次接受个别督导的过程中,他向督导详细地介绍了自己所遇到的个案情况。在他介绍的过程中,督导始终耐心地听他介绍。在这一过程中,该督导采取的技巧是(  )。

A.接纳

B.尊重

C.评价

D.聆听

8.作为督导者的老王通过教导,让新录用的社会工作者小刘能够“自我觉醒”,可以自主地思考一些事情,并借此确保小刘对专业问题的反思不会影响到服务对象与他之间的协助关系。老王的教导内容属于教育性督导的(  )。

A.教导有关“工作者本身”的知识

B.教导“工作过程”的知识

C.教导有关“服务对象群”的特殊知识

D.提供专业性“建议和咨询”

9.徐某刚开始担任社会工作者小张的督导,他约4、张面谈,了解小张的工作情况和以往的工作经验,与小张讨论遇到的问题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这个阶段,徐某最重要的任务和技巧是(  )。

A.相互熟悉

B.相互信任

C.解释疑惑

D.经验分享和同感

10.贫困者、老人、病人、失业者、新移民、大学生等都可以是社会工作研究的对象,这是从(  )角度对社会工作研究对象所作的界定。

A.人群

B.需要

C.视角

D.问题

参考答案:AABCB  BDAA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社会工作者小朱帮助社区的冠心病患者成立了一个自助小组,并请来医生详细讲解冠心病的发病原理和用药知识,鼓励组员分享日常生活和用药的经验及感受。小朱所使用的技巧包括(  )。

A.联结

B.提供支持

C.组织活动与体验式学习

D.同辈榜样

E.鼓励与正面强化

2.关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人的行为要适应环境

B.社会环境影响人的行为

C.人类能够改变社会环境

D.社会环境对人类行为的影响要大一些

E.人类行为对社会环境的影响要大一些

参考答案:ACE  ABCD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