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试题练习四

来源:233网校 2017-05-17 16:04:00

一、单项选择题

按照国际上的标准,我国一般把(  )称为高龄老人。
A.60~69周岁
B.70~79周岁
C.80周岁以上
D.70~75周岁
C【解析】按照国际标准划分,我国一般把60~69周岁的人称为低龄老人,70~79周岁的人称为中龄老人,80周岁以上的人称为高龄老人。

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由5大要素构成,以下选项中关于这些构成要素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必须联合全体家庭成员.与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建立关系
B.要以提高儿童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要任务
C.需要分配好不同的任务。不同阶段需要不同人员的参与
D.要与儿童建立良好的信任和尊重关系
A【解析】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包括五要素:(1)以家庭为单位。社会工作者与家庭中的每一个人建立关系,联合全体家庭成员。(2)聚焦家庭功能。社会工作者通过提升家庭成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家庭发挥其功能的能力。(3)家庭全程参与。从问题界定,到潜能分析.再到服务方案制定和落实,家庭全程参与服务过程。(4)建立良好关系。儿童社会工作者与家庭建立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彼此坦诚和开放的沟通模式。(5)连接资源网络。儿童社会工作者帮助家庭连接社区支持网络。

从社会工作者的角度来说,(  )是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与技巧协助服务对象系统达到服务计划目标的过程。
A.接案
B.预估
C.评估
D.介入
D。

戏剧小组由打工的妇女们组成,以娱乐活动来增加她们的生活乐趣。工作员经过社区调查了解到一些妇女对戏剧和表演有兴趣,于是组建了戏剧兴趣小组;戏剧的故事来源于妇女们的生活。戏剧中所表现的故事来自于她们的日常生活,是她们最关心的、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情。这里,工作人员用到的增能的具体方法是(  )。
A.权力分析
B.透明化
C.意识醒觉
D.倡导政策改变
C【解析】意识醒觉的增能方法指的是通过阅读、小组讨论、经验分享以及观看影片等方式观察和了解妇女的弱势社会地位,为进一步改变建立必要的思想基础。

小张因患精神分裂症住进某市精神病院。经过两年的治疗后,医生建议小张出院进行社区康复,并将小张转介给精神病院的社会_亡作者小马。此时,小马应优先考虑(  )。
A.在小张居住的社区,开展精神卫生教育
B.介绍小张成为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孤老服务
C.为小张联系社区精神康复机构,进行直接治疗和康复服务
D.为小张联系就业单位.帮助其进行职业康复
C。

社会工作者小李为社区内的企业家开办小组活动,希望通过宣传残疾人的权益保障法、展示残疾人的各种能力,消除企业家长期形成的“残疾人无能”的观念.达到促进残疾人就业的目标。上述案例中,小李运作的帮助残疾人的措施属于(  )的范畴。
A.医疗康复
B.教育康复
C.职业康复
D.社会康复
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残疾人的社会工作方法,而社会康复方法的措施中包括帮助残疾人生存的权利,为残疾人自身发展提供帮助,倡导和实现人道主义精神,消除社会上对残疾人的歧视和偏见等方面。在此案例中,小李运作的帮助残疾人的措施属于社会康复的范畴,因此选D。

二、多项选择题

农村社区社会工作中。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主要有(  )。
A.成长服务
B.家庭服务
C.娱乐休闲服务
D.社区托管服务
E.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正服务
ABDE【解析】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主要有:留守儿童成长服务、留守儿童家庭服务、留守儿童青少年犯罪预防与行为偏差青少年矫正服务、留守儿童社区托管服务。

下列关于心理健康教育,说法正确的是(  )。
A.注重学生与学校环境的相互作用
B.强调学生作为精神主体.关注学生的内在心理活动
C.侧重运用辅导、咨询、治疗等工作方法
D.注重学生个体自身的作用
E.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人员需要具备专业社会工作的素养和从业资格
BCD 【解析】学校社会工作注重学生与学校环境的相互作用,所以A项错误:从事学校社会工作的工作人员要具备专业社会工作的素养和从业资格,从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人员则要具备心理学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巧,具有从事心理工作的职业资格,故E项错误。

以下关于家庭治疗的特点,说法正确的是(  )。
A.家庭治疗是以家庭而不是以个人为治疗单位
B.家庭治疗的目标和焦点是改变家庭内不良的互动结构和家庭成员间不良的互动方式
C.家庭治疗注重家庭此时的境况以及成员间互动的实际过程,并注意引导家庭向积极的方向改变
D.家庭治疗强调“人在情境中”的服务理念
E.家庭治疗的指导理论只有心理学
ABC。

矫正社会工作的方法包括(  )。
A.社会工作行政
B.个案工作
C.小组工作
D.社区工作
E.心理辅导
ABCD 【解析】矫正社会工作的方法分为直接方法和间接方法两大类型。直接方法是指针对矫正对象本人或其家庭而采用的方法,一般有个案工作方法和小组工作方法:间接方法是指针对矫正对象周围环境所采用的方法,一般有社区工作方法和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方法等。

可下载233网校社会工作者app,更多试题免费刷>>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