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18-05-08 14:45: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习题一,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为了帮助某社区发展,社会工作者们通过宣传转变居民的思想观念,发动居民积极参加各种社区建设活动,并调动各种社会资源投入社区,还对相关政府部门进行政策倡导。这种介入属于(  )。

A.直接介入

B.间接介入

C.整体介入

D.综合介入

2.当服务对象发现没有办法可能阻止结案时,有些服务对象会寻找理由延长服务期限,有时还会表现出倒退行为,很多已经解决的问题重又出现等。这种负面反应属于(  )。

A.否认

B.忧郁

C.讨价还价

D.依赖

3.社会工作者自己希望通过帮助小叶上就业指导班或者找工作来改变小叶无所事事的生活状态。未经小叶的同意,社会工作者将其列入介入行动,最后发现小叶并不愿意这么做。社会工作者的这种做法违背了选择介入行动的(  )原则。

A.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B.直接考虑服务对象的发展阶段和特点

C.与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D.个别化

4.社会工作者小李在与服务对象小强的会谈中了解到,小强上课经常走神,注意力很难集中,学习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进度,为此,小李与小强共同制定了改善小强学习情况的目标,下列目标中,恰当的是(  )。

A.减少小强上课走神的次数

B.提高小强的学习能力

C.延长小强上课注意力的集中时间

D.改变小强注意力不集中的习惯

5.老王家境贫困,社会工作者在介入过程中发现老王有修钟表的手艺,在与老王共同商量后,决定帮助老王在市区开设一个维修钟表的摊档。经过多方努力和协调,老王的钟表维修档终于开始接受维修业务了。社工专业服务进入了结案期。老王的结案属于(  )。

A.目标实现的结案

B.因服务对象不愿继续接受服务而必须终止专业关系的结案

C.存在不能实现目标的客观和实际原因的结案

D.社会工作者或服务对象身份发生变化时的结案

6.为了促进青少年与家长之间的沟通,社会工作者小王为社区内青少年的父母开办了亲子辅导小组,让家长学习亲子沟通技巧,同时建立家长间的互助关系。该小组工作属于(  )青少年服务。

A.发展性

B.预防性

C.治疗性

D.补救性

7.社区青少年小强喜欢网络游戏,最近经常出入网吧,上课时间精神不集中。小强的父母非常担心,寻求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下列社会工作者的做法中,容易给小强造成负面影响的是(  )。

A.让小强参加青少年戒除网瘾训练营

B.与小强约定每天上网的时间

C.和父母商量安排小强参加其他培训课程

D.安排小强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8.小琴今年17岁,初中文化程度,性格内向,平时喜欢画漫画,但从来不敢把自己的画给别人看。在家里无论她做什么事情,父母总是说“你不行的”“你不会的”,所以她觉得处处不如别人,非常自卑。社会工作者老王决定运用个案工作的方法提升小琴的自信。当看到小琴画的漫画时,老王适宜的回应是(  )。

A.“你画的漫画是全世界最好的。”

B.“你能和我说一说这画的意思吗?”

C.“父母说你不会画画你肯定很难过。”

D.“父母说你画得不好是他们不太懂漫画。”

9.力强15岁,是学校的“小魔王”,因对同学有暴力行为,被学校勒令退学,父母找到社会工作者小郭,希望能够让力强重返学校。当小郭找到力强时,他正在网吧打游戏,小郭上前劝说,力强极不耐烦,冲动之下欲出手打人。对此,小郭恰当的做法是(  )。

A.要求力强父母将他禁闭在家进行反思

B.帮助力强分析他在此次事件中所犯的错误

C.马上报警,并将力强转介给其他服务机构

D.舒缓力强的冲动情绪,与他分析走出困境的方法

10.社会工作者发现,一些青少年因为缺乏与父母的有效沟通,亲子关系紧张而不想回家,以逃避父母的责问。为此,社会工作者计划举办“亲子平行小组”以改善青少年与父母间的关系。下列做法中,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的是(  )。

A.组织青少年和家长分别参加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

B.为青少年和家长分别举办沟通技巧学习小组

C.运用分组和跨组交流的方式,协助青少年和家长学习沟通技巧

D.组织家庭教育专家,为青少年和家长举办亲子沟通讲座

参考答案:DCACA  BABDC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社会服务机构收到高奶奶的居家养老服务申请,机构督导志刚和新来的社会工作者小丁前往高奶奶家为其做预估。他们来到高奶奶家时,看到屋里十分热闹,亲戚朋友正在为高爷爷过生日。志刚和小丁恭喜高爷爷的寿辰,又与高奶奶另约了预估时间后,便与高奶奶道别。离开高奶奶家后,志刚告诉小丁,在为老年人作预估时,应考虑(  )。

A.经济效益

B.物理环境

C.老人的收入水平

D.预估的最佳时机

E.保密问题

2.社会康复主要是从社会的角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为残疾人创造一种适合其生存发展的良好环境。下列属于社会康复的是(  )。

A.帮助残疾人获得教育机会

B.鼓励残疾人参与社会政治生活

C.消除社会歧视,促进社会公平

D.促进无障碍设施建设

E.引导残疾人从事适当的职业

参考答案:BDE  ABCD

热点关注: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