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实务高频考点习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5-09 10:04: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习题二,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实务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妇女社会工作是为妇女在自我成长过程中,在参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家庭生活过程中遇到的群体或个体问题而开展的服务工作。下列不属于妇女社会工作者目标的是(  )。

A.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

B.以女权主义指导妇女发展

C.建立健全维护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

D.解决妇女遇到的现实问题

2.某村为农户实施了沼气改建项目。项目完成后,妇女们用上了清洁能源做饭,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受烟熏火燎的困扰了。这样的沼气项目(  )。

A.满足了妇女的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

B.满足了妇女的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C.既满足了妇女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又满足了其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D.既没满足妇女战略性社会性别需求,又没满足其实用性社会性别需求

3.社会工作者晶晶在一家家庭暴力庇护所工作。在这受虐妇女服务过程中,她发现这些服务对象常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忍气吞声,委曲求全,有的甚至认为被打是自己的错,因此,晶晶认为在目前可提供的诸多服务中,较为紧迫又适合的服务是(  )。

A.建立家庭内支持系统

B.增强社会支持网络

C.学习自我保护方法

D.加强自我认知辅导

4.(  )的目的是通过社会工作者和妇女之间的共同合作,让妇女有能力认识到自身的真实处境,引发她们对形成这种境况的社会因素进行思考,寻找解决的途径,并且通过采取具体的行动来改善处境。

A.妇女自决

B.妇女赋权

C.妇女干预

D.性别视角

5.王女士因遭受家庭暴力,从家里逃了出来,找到社会工作者,这时社会工作者正确的处理方式是(  )。

A.请律师找她丈夫商谈离婚事宜

B.应王女士的要求,将她安置到庇护场所

C.劝说她不要激怒丈夫,先回家再说

D.与她一起找她丈夫理论

6.老张今年50岁,一年前因公司裁员失业在家。老张妻子患慢性病,几年前从单位病退。近期,老张儿子考上职校,需交纳一大笔学费。为了让儿子上学,老张妻子打算放弃治疗。根据国家政策,社会工作者可以协助老张家申请的专项社会救助是(  )。

A.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救助

B.失业救助和医疗救助

C.教育救助和医疗救助

D.失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

7.某社会工作服务队在震后的一个临时安置社区开展救助服务,他们根据居民的需要和特点,引导青年人成立了“手拉手服务队”,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另外,他们还组织居民开展了“缘来一家人”的系列社区活动,使新社区的邻里关系有)了较大改善,社区面貌大为好转。在此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以社区为基础推动的救助措施属于(  )。

A.制定灾区救助政策

B.建立社区支持网络

C.整合驻区单位资源

D.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力量

8.基本生活救助是我国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帮助城乡贫困的个人、家庭和群体缓解他们的贫困状况。下列问题中,属于基本生活救助范围的是(  )。

A.儿童的教育问题

B.家庭的住房问题

C.五保户的供养问题

D.农民的就医问题

9.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今年社会救助的服务主题是“社区反贫困能力建设”。下列最符合该主题的做法是(  )。

A.协助救助对象成立合作社,培育社区领袖

B.联系各类服务组织,为救助对象提供更多的服务

C.帮助救助对象拓展社会交往,修复或建立各类社会关系

D.将贫困群体的生存状况、问题与需求反映给相关社会救助部门

10.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为流浪儿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下列服务中,不属于流浪儿童救助服务的是(  )。

A.物质帮助

B.品行教育

C.回归家庭

D.合法收养

D.交换关系

参考答案:BBDBB  CBCA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某社区属老旧小区,社区居民中下岗工人多,经济收入低,社区内青少年初中毕业辍学在家或读职业中专的比较多,他们经常出没网吧或游戏厅。社会工作者走访了几个青少年家庭,发现亲子冲突比较多,不少家庭担心孩子学历低,将来找不到好工作,整天无所事事,也可能会被某些不怀好意的人带坏走上犯罪的道路。针对这一现状,社会工作者适合开展的服务有(  )。

A.开展改善亲子关系的教育活动

B.组织提升青少年社会交往能力的交友小组

C.开展提升青少年职业意识和技能的职业交流

D.组织减少青少年偏差行为的小组

E.建立预防青少年犯罪的社区网络

2.小孙是一名复员退伍军人,自退伍以来,他感到自己一事无成,处处不顺利,对现在的工作很不满意,对未来感到很迷茫。因此,他主动到社区的社工机构找到社工小邵求助,以下小邵的做法,正确的包括(  )。

A.协助小孙构建社会支持网络

B.小邵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帮助小孙找到合适的工作

C.使用“社会再适应量表”对小孙的压力程度进行评估

D.推动社区内企业承担起安置退伍军人的责任感

E.邀请退伍军人中的佼佼者向小孙分享度过这个时期的经验体会

参考答案:ACDE  AC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