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7初级社会工作者《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练习一

来源:233网校 2017-05-17 17:19:00

一、单项选择题 

督导老郭发现最近志愿者小兰情绪有些低落,经了解小兰最近压力比较大,担心自己的服务不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老郭对小兰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并鼓励她要相信自己,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来找他。在这里督导老郭发挥的功能是(  )。
A.教育性功能  
B.支持性功能  
C.行政性功能
D.引导性功能
B。

定性研究以反实证方法论为基础,基于定性研究的特点,社会工作者在运用这类方法研究社区时,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在社区工作的评估阶段,应采用定性研究方法
B.在评估个案工作的效果时,应采用观察法
C.在分析社区问题时,应关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
D.在把握单个调查对象的情况时,可以进行问卷调查
C。

社会工作者小陶打算利用地区发展模式在一个新建小区开展社区工作。小陶在接触居民时,了解到有些居民反映小区的交通不便,希望有公交线路经过小区。小陶对此也深有体会,小陶的下列做法中,体现地区发展模式特点的是(  )。
A.让居民通过充分的讨论来分析交通不便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追性
B.联系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重新规划本地区的公交线路
C.代表居民向公交公司和有关政府部门反映问题
D.告知居民该问题难以得到迅速解决并提出替代性的解决方案
A  【解析】地区发展模式特别重视居民的参与,社区问题是每一个社区无法回避和必然产生的社会现象,其严重性和紧迫性如何应由居民作出判断,而参与是应对和解决社会问题的一种方法。故选A。

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的会谈技巧是(  )。
A.建议
B.忠告
C.对质
D.提供信息
B  【解析】所谓忠告,是指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指出某些行为的危害性或者必须采取的行动。故选B。

某社区矫正机构的社会工作者在对假释人员张苛的家访中得知,他是最近发生的一起盗窃案的作案者。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处理方法是(  )。
A.根据保密原则,为张某保密
B.说服张某到公安局自首
C.直接向案发地居委会举报
D.说服张某将所盗财物悄悄返还失主
B  【解析】在矫正服务中,社会工作秉持人格平等、与人为善的理念,真诚地对待有过错者。因此本题中社会工作者最适宜的处理方法就是说服张某到公安局自首。

小组社会工作者在(  )阶段的主要任务是以协助组员处理好冲突为重心。
A.准备
B.开始
C.中期转折
D.后期成熟
C 【解析】小组工作中期转折阶段,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在于:通过专业辅导,协调和处理组员之间的竞争及各种可能的冲突,促进小组内部的良性竞争与和谐,推动小组关系走向紧密化。故选C。

二、多项选择题

小蔡是新进入机构的社会工作者,机构安排老张作为小蔡的督导,在工作过程中老张很重视小蔡的建议和想法,当小蔡遇到问题时,老张总是耐心指导。年终,根据小蔡的表现,老张写了一份工作表现评估报告。两人还合作撰写了一篇专业论文,推广服务经验。老张的上述做法,体现了对(  )的伦理责任。
A.同事
B.公众参与
C.机构
D.服务对象
E.专业
ACE。

职工有以下(  )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
A.因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
B.醉酒导致伤亡的
C.自残者
D.自杀者
E.已取得革命伤残军人证,到用人单位后旧伤复发的
ABCD【解析】《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一是因犯罪或违反治安管理伤亡的;一是醉酒导致伤亡的;三是自残或者自杀的。故选ABCD。

李静在结婚前与男朋友吴辰协议约定她父母留给她的一套老房子和一些存款为个人特有财产。但不幸的是,3年后,二人因感情不和诉讼离婚。请问法院会判定下列哪些财产属于夫妻个人特有财产?(  )
A.李静和吴辰在3年间的工资及奖金所得  
B.吴辰炒股获得的收益
C.李静结婚前协议约定的父母的老房子和存款
D.结婚时,吴辰父母赠与的结婚房子
E.结婚前,吴辰自己购买的宝马轿车
CE  【解析】本题考点属于婚姻家庭政策法规中离婚的夫妻财产的处理的规定。选项A、B、D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故选CE。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的相关规定,下列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表述,正确的有(  )。
A.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
B.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主要从统筹基金中支付,个人也要负担一定的比例
C.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D.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划入个人账户的比例一般为用人单位缴费的40%左右
E.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要划定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
ABCE。

目前,国内外应用比较普遍的社区工作模式有(  )。
A.地区发展模式
B.社会策划模式
C.社区照顾模式
D.社区心理治疗模式
E.社区行为治疗模式
ABC【解析】目前国内外比较普遍的社区工作模式包括地区发展模式、社会策划模式和社区照顾模式。故选ABC。

可下载233网校社会工作者app,更多试题免费刷>>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