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考前特训试题及答案七

来源:233网校 2018-05-22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前特训试题七,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小王为戒毒康复人员设计了同伴辅导成长小组。下列小组活动内容中,最适合在小组中期转折阶段开展的是(  )。

A.“同心圆”:增进彼此熟悉程度

B.“心之畅想”:回顾成长,展望未来

C.“我们的约定”:制定小组契约

D.“假如我是辅导员”:开展角色扮演

2.社会工作者小张为10名有逃学行为的青少年开展小组活动。小张与组员一起分析逃学的原因,其间组员小王发言时思路比较混乱,小张在小王发言后说:“小王,你刚才讲了家里的基本情况和对老师的看法,下面我们可以深入讨论一下你不想上学的原因吗?”在上述过程中,小张运用了(  )的技巧。

A.提供信息

B.自我表露

C.及时小结

D.归纳总结

3.在某小组活动讨论中,组员张阿姨一直在讲述自己的心得,这时,有的组员开始走神,社会工作者适时插话说:“很感谢您今天的发言,我们大家还想听一听其他几位的想法,请您帮我邀请下一位,好吗?”上述对话中,该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

A.限制

B.提问

C.对质

D.忠告

4.在小组工作的中期转折阶段,小组成员关系走向亲密化,小组内部权力竞争开始。此时,社会工作者的工作重点是(  )。

A.增强组员对小组的认同感

B.处理小组冲突

C.形成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

D.协助组员把认知转变为行动

5.社会工作者小傅拟运用照顾模式为本社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下列服务项目中,最能体现“在社区照顾”实施策略的是(  )。

A.由家庭成员、邻里和志愿者等为失智失能老人提供服务

B.在社区为这些失智失能老人建立小型护理中心

C.帮助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庭成员组成互助小组

D.社会工作者定期走访慰问失智失能老人的家庭

6.老秦因年老体弱,将村里分给他的二亩地交由大儿子小刚和二儿子小力耕种。后来小力外出打工,小刚独自耕种二亩地。根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该地的收益应归(  )。

A.村集体和老秦共同所有

B.小刚所有

C.小刚和小力所有

D.老秦所有

7.老王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后,某日突发心脏病送医院治疗。根据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相关规定,老王看病发生的各项医疗费用中,可以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的是(  )。

A.膳食费

B.住院床位费

C.护工费

D.急救车费

8.劳动者享有休息休假的权利,但用人单位因特殊原因可依法延长工作时间。根据《劳动法》,下列情形中,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不受每日不超过3小时、每月不超过36小时规定限制的是(  )。

A.劳动者主动要求延长工作时间的

B.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劳动行政部门批准的

C.由于生产任务紧急,用人单位与工会和劳动协商一致的

D.发生自然灾害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

9.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必要时,作出劳动能力鉴定结论的期限可以延长(  )。

A.15日

B.30日

C.45日

D.60日

10.王某与张某于2006年登记结婚。下列各类财产中,属于夫妻共同财产的是(  )。

A.王某于2008年出版了一部小说,所得稿费5万元

B.王某于2001年因车祸致残,所得生活补助费10万元

C.张某于2003年以个人名义一次性付款购买的一套住房

D.王某于2009年依法继承其父遗嘱中,确定只归王某所有的遗产7万元

参考答案:DCABB  DBDB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某社区社会工作者,上门动员居民参加定期举办的邻里恳谈会,其中一位居民表示自己平时很忙,有空的时候会来。但据社会工作者的观察,这位居民有很多闲暇时间,针对该居民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做法有(  )。

A.向对方承诺参加活动可以得到辛苦费

B.委婉指出对方不忙的事实

C.向对方说明参加邻里恳谈会所需时间不多

D.在下次举办活动之前仍然邀请对方参加

E.分辨对方是否是找借口推辞

2.社会工作者小刘为家暴受害妇女开设支持性小组,旨在提升他们的自尊感及面对家庭暴力的勇气和能力,在小组开始时有些组员因相互不熟悉,怕说错话,表现出小心谨慎与相互试探。为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小刘的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强调组员的相似性,以增强小组的凝聚力

B.适当控制小组进程,倾听组员诉说受暴经历

C.运用角色扮演的方法,重现组员当时受暴的情景

D.创造机会让组员表达想法,促进相互回馈和关怀

E.主动与组员沟通,运用同理心,倾听并真诚回应

参考答案:BCD  ADE

热点: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