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二

来源:233网校 2018-05-25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摸底练习试题二,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小林向社会工作者小王求助,他近日因高考选专业的问题感到十分苦恼,父母希望小林学医,爷爷奶奶都劝他学建筑,老师和朋友又提出其他意见。针对上述情况,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小王最适当的做法是(  )。

A.劝说小林遵从长辈的建议

B.鼓励小林选社会地位较高的专业

C.说服长辈听从小林的选择

D.协助小林分析各种选择的利弊

2.社会工作者小张经过努力,帮助服务对象小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小强妈妈为表示感谢,给小张女儿买了些零食,小张一再推辞。小强妈妈说社会工作者也要讲人情,不然她会觉得没面子,小张只好收下了零食。过了几天,小张买了一份价格相近的礼物送给小强,并鼓励他认真工作。上述小张的做法突出体现了社会工作专业伦理中的(  )。

A.恰当处理与服务对象双重关系

B.妥善处理与服务对象的利益关系

C.谨慎处理和服务机构的利益关系

D.促进社会工作专业的权威及其发展

3.近年来,大气污染问题逐渐受到社会的关注,很多社会组织和个人呼吁政府加强污染治理力度,倡导绿色环保出行。根据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的需要理论,这种行为反映出的“中介需要”是(  )。

A.重要的初级关系

B.适当的教育环境

C.自然环境的安全

D.良好的社会环境

4.初二学生小军脾气暴躁,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和同学打架。学校社会工作小陈先和小军进行了两次面谈,然后与小军的父亲取得联系,希望登门家访。上述工作过程中,小陈主要关注的社会环境构成要素是(  )。

A.家庭

B.社区

C.同辈群体

D.文化

5.关于中年阶段主要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婚姻关系中的责任感超越情感,更加务实

B.社会角色的活跃性逐渐消退,社会地位下降

C.个体适应表现在婚姻、职业和子女适应方面

D.社会化的核心任务是自我意识和社会交往的发展

6.小强向社会工作者求助时表现得很犹豫,一方面觉得自己需要帮助;另一方面又不想让别人知道他来求助,担心别人认为他有问题。这时,社会工作者对他说:“你能主动来到这里,说明你想改变的决心很大。”上述社会工作者回应的主要目的是(  )。

A.了解求助者的愿望

B.促使求助者成为服务对象

C.明确求助者的需求

D.初步评估求助者的问题和需要

7.某学校社会工作者小王向初二年级的150名学生发放了“上网习惯调查表”,结果显示有7名学生每周上网时间超过50小时,且主要是玩网络游戏。小王随后联系班主任和家长,他们也都反映这几位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在家里也不愿意和父母交流。小王设计了6节小组活动期望帮助这几位孩子逐步减少上网时间,该小组的类型是(  )。

A.教育小组

B.成长小组

C.治疗小组

D.支持小组

8.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开展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小组。在其中一节小组活动中,小王安排了一个“T恤秀”的游戏,让组员在白色T恤衫上画出自己印象中老家的房子,并向其他组员介绍自己的家乡。小王设计的这个游戏,有助于(  )。

A.促进组员积极表达,增进互相理解与支持

B.应对抗拒行为,协调和处理组员间的冲突

C.推动组员间形成相对稳定的关系结构

D.保持小组经验,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

9.一次小组活动中,组员小张突然质疑组员小刘,认为他在小组中过于表现自己,让其他组员没有表达机会。小张的话立即得到其他组员的响应,纷纷指责小刘。此时,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做的是(  )。

A.处理抗拒行为

B.处理组员的不满情绪

C.结束小组讨论

D.请小刘回应小张的质疑

10.张大妈最近被医院确认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当获悉所在社区有针对该类患者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后,她的老伴张大爷来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求助,在讲述了张大妈的情况后,小李对张大爷说:“您说的情况我都清楚了,先填个表吧。”根据上述情境,此时处于个案工作阶段中的(  )。

A.申请接案

B.问题诊断

C.制订计划

D.开展服务

参考答案:DBCAA  BDADA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入一个农村社区为留守儿童提供服务,该机构列出的下列工作目标中,属于社区工作过程目标的有(  )。

A.开展留守儿童生活状况和服务需求的问卷调查

B.建立社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C.协助社区连接服务留守儿童的外部资源

D.培育居民关爱留守儿童的社区文化

E.推动社区建立留守儿童的亲属支持网络

2.救助站工作人员在街头发现了身无分文的流浪乞讨人员小何,将其接到救助站的第二晚,小何突然发烧。救助站可为小何提供的救助服务有(  )。

A.及时将其送医院救治

B.提供符合基本条件的住处

C.给予一定的生活救济金

D.提供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食物

E.病愈后提供返回其居住地的乘车凭证

参考答案:CDE  ABD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