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会工作者试题:社工综合摸底练习试题及答案四

来源:233网校 2018-05-27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一系列社工考前习题,本篇为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摸底练习试题四,含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意)

1.问卷调查中问题和答案的设计需要注意多方面的细节,下列设计中,正确的是(  )。

A.您是否愿意成为业主委员会或筹备组成员?

(1)愿意(2)不愿意

B.您对社区养老服务满意吗?

(1)非常满意(2)比较满意(3)比较不满意(4)非常不满意

C.前不久本小区发生了入室偷窃事件,请问您觉得社区治安状况如何?

(1)安全(2)基本安全(3)不安全

D.您认为社区治安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1)没有管理好(2)对犯罪分子没有严打(3)社会风气不好

2.社会工作者小于采用个案研究方法对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运行机制进行研究,他侧重介绍服务机构的组织架构,描述服务输送的具体流程,探讨服务输送的各方关系,分析服务输送过程的优点和不足,最后提出服务输送的改善建议。小于的上述研究体现出个案研究的特点是(  )。

A.帮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完善服务输送过程

B.验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机构的研究假设

C.追求研究资料的研究结论的精确性

D.揭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运行的因果关系

3.小张与小赵于2006年结婚,2012年1月双方协议离婚。根据《婚姻法》,下列财产中属于夫妻个人财产的是(  )。

A.2007年小张发表著作所得版税20万元

B.2008年小张赠与小赵一条价值3万元的钻石项链

C.2009年小张继承一幢价值500万元的别墅

D.2011年小赵发生车祸,对方赔偿其医疗费5000元

4.根据《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救助申请不予批准,有(  )责令改正。

A.本级行政机关或者司法机关

B.本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

C.上级行政机关或者司法机关

D.上级行政机关或者监察机关

5.从学校一毕业,小林就应聘在某贸易公司。4年后,因公司裁员导致小林失业。工作期间,小林和公司均一直按规定缴纳失业保险金。根据《失业保险条例》,小林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  )月。

A.12

B.15

C.18

D.24

6.社会工作者小王在社区内开展了外来人口小组服务,小王设计了“人人都说家乡好”的环节,鼓励组员唱一首家乡的民歌,并向其他组员介绍自己的家乡,抒发思乡之情。这个设计有助于(  )。

A.处理离别情绪,协助组员操持小组的经验

B.处理抗拒行为,协调处理组员间的冲突

C.促进组员表达,增进组员的了解和支持

D.控制小组进程,协助组员形成稳定的关系

7.在小组初期,需要以“小组契约”的方式来帮助小组形成规范。小组契约是社会工作者与组员之间的一种协议约定。下列内容中,属于小组契约的是(  )。

A.破冰游戏的活动安排

B.组员之间的互动行为规范

C.出席会议的注意事项

D.小组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

8.在社区居民成长小组的第三次活动中,组员老王和老张因对某个问题的处理意见不同而争执起来,双方都试图让对方接受自己的意见,以争取在小组中的权威地位。上述情形体现了这一阶段组员具有(  )的特点。

A.谨慎与试探

B.挑战与冲突

C.抗拒与防卫

D.疑虑与疏离

9.在一次小组活动中,一位组员诉说了自己以往许多挫折后的感受。社会工作者对他表示理解,并说:“在过去的两年里,您经历了许多痛苦,失业了,又离婚了,我能体会您的心情。如果我也经历这些事,我不知道会不会处理得像您一样好。”社会工作者的上述回应中,采用与组员沟通的技巧是(  )。

A.交流信息

B.适当帮助梳理

C.积极回应

D.适当自我表露

10.关于小组目标制定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组目标要强调组内的禁止事项

B.小组目标要弹性安排活动时间

C.小组目标要超越组员的能力限制

D.小组目标要可测量且可评估

参考答案:AAADA  CCBCD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不得分;少选,得部分分)

1.某民办养老机构2013年年报显示,其总收入为170万元,包括:获得省级示范养老机构的政府奖励10万元;服务收费140万元;基金会慈善捐款20万元。该机构2013年的资金来源包括(  )。

A.政府资助

B.民间捐助

C.经营收入

D.利息收入

E.上年度结余

2.社会工作者小柳在“大学新生入学适应”小组中,与组员分享了自己上大学的生活,及时向组员传递尊重、接纳与鼓励,并简明扼要复述组员发言中的主要观点和重要信息,使其具有条理性和逻辑性。在此过程中,小柳采用的与组员沟通的技巧有(  )。

A.专注与倾听

B.鼓励组员相互表达

C.适当自我表露

D.帮助组员相互理解

E.及时进行小结

参考答案:ABC  CE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