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4)

来源:233网校 2019-05-14 08:10: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4)下载App在线做题

1、2015年,天津8.12爆炸事发突然,当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紧急救援,他们首先应该开展的是:

A.及时开展危机干预 

B.重建社区经济秩序

C.恢复社区生活秩序 

D.修复社区社会支持系统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构建行动计划中选择介入行动的方法:具体行动是实现目标的手段。根据问题的性质,介入行动可以分为4个方面:(1)危机干预。(2)资源整合。(3)经济援助。(4)安置服务。危机干预。当服务对象遇到突发性事件时,如失业、疾病或天灾人祸等问题发生时需要社会工作者立即进行干预,包括通报相关机构、安置和安抚服务对象、进行物资救援等。故本题选A。

2、小强刚上初中,妈妈要求她的考试成绩一定要在班里名列前茅,但爸爸却认为不应给孩子这么大的压力,为此,夫妻俩经常争吵,小强觉得爸爸妈妈的争吵是因为自己而引起的,变得沉默寡言,成绩也下降了,根据家庭系统理论,小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可能是:

A.学习不够努力 

B.妈妈对小强要求过高

C.家庭沟通不良 

D.爸爸对小强要求过低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家庭系统理论是家庭社会工作中运用最广、也最受欢迎的理论,它已成为很多家庭社会工作服务模式的理论基础,为家庭社会工作评估和干预家庭功能提供了基本的理论逻辑框架。家庭系统理论有3个基本的观点:1.家庭成员的问题是由整个家庭不良的沟通交流方式导致的。2.家庭所面临的危机既是机会,也是挑战。3.因“问题”而导致的家庭功能失调能够得到有效解决。小强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在于佳通沟通不良。

3、小红向社会工作者小李反映,最近常与妈妈发生冲突,小红觉得自己已经长大,但妈妈还是向对小孩那样管自己,认为她很幼稚,容易上当受骗,根据家庭处境化原则,小李在评估小红的需求时,应该关注:

A.小红与妈妈日常的沟通状况 

B.小红拥有的能力

C.小红家庭特定发展阶段的要求 

D.小红自己的想法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家庭处境化原则假设,家庭是家庭成员日常生活的场景。它要求社会工作者在观察和评估家庭成员的需求时,把家庭成员放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观察和了解家庭成员之间以及家庭成员与周围环境之间的互动交流状况,关注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只有建立在家庭自然生活场景中的观察和评估,才能准确把握家庭成员的真实需求,并且提供符合实际家庭处境的解决方案。

4、王女士向社会工作者小李抱怨其女儿有很多坏毛病,包括做作业拖沓,写字速度慢,从不整理自己玩过的玩具等。为了帮助王女士聚焦问题,小李正确的做法是:

A.让王女士清楚描述女儿问题的表现

B.让王女士澄清希望解决的其他问题

C.协助王女士根据严重程度给问题排序

D.协助王女士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聚焦是指社会工作者帮助受助家庭成员收窄注意的焦点,将受助家庭成员的注意力集中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上,以便对问题做出深入的探索,保证服务介入活动的效率。题干社会工作者需要协助王女士根据严重程度给问题排序,集中精力在优先解决重要的问题上。故选C。

5、某初中二年级一班计划组织一次篮球比赛,黄同学的个子不高,平时很傻打篮球,李同学对黄同学说,矮冬瓜,你也参加吧。同学们哄堂大笑,黄同学对李同学心怀不满,计划报复李同学,社会工作者小王得知此事后,帮助黄同学缓解恐惧情绪,与其一起探讨如何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李同学的行为,以及如何以适当的方式应对此事,小王这一做法的目的是引导黄同学:

A.学会尊重别人 

B.辨识自己的情绪

C.学会宽恕别人 

D.辨别益友与损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题干中体现了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引导小黄探讨宽恕的意义,让他明白真心原谅别人的重要性,并鼓励他用宽恕的态度去对待身边的人。最终希望他明白,责怪别人和以有仇必报的心态处理事情,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伤害自己。故选C。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