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4.24)

来源:233网校 2019-04-24 09:43: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23)下载App在线做题

1、张爷爷因摔伤住院,一段时间后病情好转,张爷爷希望能出院回家,并继续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为了让他出院后既能得到很好的照顾,又能继续康复治疗,社会工作者小王与张爷爷的家属、社区的相关机构联系后,为他出院后的照顾做了以下安排:张爷爷住在家中,每天上午由家属送他去社区康复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和训练;下午由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送他去社区日间照顾中心;傍晚再由日间照顾中心工作的邻居顺便送他回家。小王为张爷爷所做的照顾计划属于:

A.社区照顾 

B.邻里照顾 

C.机构照顾 

D.家庭照顾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区照顾正在由服务导向型向需求导向型转变,即不是由机构根据自己的观点来决定提供什么样的服务,而是基于服务对象的需求来提供服务。提供优质的社区照顾需要了解本社区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包括群体性的需求个体性的需求,基于对这些需求的了解再制订出相应的服务方案,落实服务方案并追踪和评估服务的结果。

2、吴女士因夫妻关系不和十分痛苦,但又不想离婚。这时社会工作者合适的处理方式是:

A.感受吴女士的痛苦,陪同她一起哭泣

B.告知现代社会婚外情现象很普遍,不用太担心

C.讲某妇女离婚后生活更幸福的故事,引导吴女士向她学习

D.倾听吴女士诉说痛苦感觉,给予情感支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长期以来,在父权文化(如“男尊女卑”“男强女弱”)的影响下,妇女的声音和经验常常遭受轻视或者忽视,而尊重和倾听妇女的声音和经验,恰恰是妇女社会工作的起点。因此,社会工作者应倾听吴女士诉说痛苦感觉,并给予她情感支持。

3、下列各项不属于妇女社会工作中间目标的是:

A.提升性别意识,促进自省、自信和自我认同

B.建立妇女网络与网络之间的连接

C.协助妇女重新界定妇女问题,认识到“个人的即政治的”

D.建立妇女的支持小组,减少成员的孤独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妇女社会工作的中间目标:(1)协助妇女重新界定妇女问题,认识到“个人的即政治的”。(2)提升性别意识,促进自省、自信和自我认同。(3)建立妇女的支持小组,减少成员的孤独感。

4、向社会工作者寻求帮助的妇女所带来的家庭问题,最不可能的是:

A.教育问题 

B.夫妻关系问题

C.生殖健康问题 

D.婆媳关系问题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家庭问题,主要表现为夫妻关系、婆媳关系,亲子关系和教育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与传统社会性别对妇女角色的定位紧密相关。

5、—位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可能不知道有哪些资源以及采取什么途径可以帮助她。如果社会工作者发现,她的问题不仅涉及主动开口谈及家庭暴力,而且也需要积极寻找资源给她及时帮助。例如,她要离婚但很贫穷,此时社会工作者最应为她提供的服务:

A.为她联系庇护所 

B.为她联络法律援助

C.联系医务社会工作者 

D.直接帮助她与其丈夫商量离婚事宜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位受到家庭暴力伤害的妇女,可能不知道有哪些资源以及采取什么途径可以帮助她。如果社会工作者发现,她的问题不仅涉及主动开口谈及家庭暴力,而且也需要积极寻找资源给她及时帮助。例如,她要离婚但很贫穷,社会工作者就要为她联络法律援助;如果她想离开暴力的家庭,社会工作者就要联系庇护所;如果妇女还带着孩子,社会工作者就要妥善安置孩子,提供暂时的住宿,并且在此期间积极寻找法律等方面的帮助;如果这个妇女因为受到伤害而需要上医院看病,社会工作者就要联系医务社会工作者,留下检查的证据,以便寻求法律援助。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