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16)

来源:233网校 2019-05-16 08:07: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现在社区开展关爱高龄老人的服务,经过需求评估,小王在计划书中设计的具体干预措施之一,是发动所在社区中的邻里、物业公司职工、保洁员等共同为社区内高龄老人提供支援,上述干预措施旨在建立社区居民关爱高龄老人的:

A.个人网络 

B.邻里协助网络

C.志愿者联系服务 

D.正式支持网络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社区支援网络建立的策略主要有:1.个人网络2.志愿者联系网络3.互助网络4.邻里协助网络。社区社会工作者认为社区中的邻里、社区商店员工、物业公司职工、保洁员、保安员等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援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可以用最自然、最快捷的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支持。具体做法是社区社会工作者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召集和推动邻里了解服务对象,强化邻里和服务对象之间的联系,发展互助性支持,有效减低正规服务的烙印效果。

2、社会工作者在策划扶贫项目时,设计了多个可行方案,在计算每个方案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之后,下一步应做的是:

A.再次确认问题 

B.寻找各自可行的方案

C.确定评估指标 

D.预估每个方案的成效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服务(活动)的逻辑推进步骤分析:界定和确认问题→确认要达到的目标→选定评估的指标→寻找各种可行的方案→计算每个方案的成本(包括人力、物力、时间)→计算每个方案的成效→列举方案并进行比较分析。

3、老王因急性心肌梗塞住进监护病房,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暂时转危为安。近日,老王病情不稳定,性情沮丧,没有食欲,影响了治疗。因此医生请社会工作者小赵前来协助工作。面对老王的情况,小赵首先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A.与营养科学联系,为老王提供特殊餐饮

B.召开家庭会议,商讨老王的照顾事宜

C.舒缓老王情绪,促进其对疾病治疗的适应

D.介绍老王参加患者小组活动,增进其与病友的互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急诊室的社会工作急诊患者发病急、变化快、来得突然,患者及其家属心理恐慌,容易面临巨大压力,产生焦虑、抑郁、恐惧等剧烈情绪变化。急诊室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心理辅导、哀伤辅导等支持性服务,关注他们的心理、社会需求,缓解他们的心理危机。故面对老王的情况,小赵首先应该采取的措施是舒缓老王情绪,促进其对疾病治疗的适应。

4、医务社会工作者发现,许多唇腭裂患儿渴望与同伴玩耍,但家长大多因担心孩子被别人嘲笑而不让其出门玩耍,孩子为此哭闹,家长束手无策,这种情况说明这些家长对孩子过度保护,又不知如何安抚孩子的情绪。针对这些家长的问题与需要,医务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A.帮助家长处理情绪问题 

B.提升家长照顾患儿的能力

C.帮助处理家庭关系问题 

D.构建患儿的社交支持系统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医务社会工作中,社会工作者用个案或者小组的方法,帮助病患和照顾者处理情绪上的问题,提升照顾者照顾患者的能力,也可采用家庭治疗来处理家庭成员关系方面的问题。另外可以整合相应的社区资源来帮助照顾者减轻照护或者经济方面的压力,建构照顾者的支持系统。题干针对这些家长的问题与需要,医务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就是提升家长照顾患儿的能力。

5、社会工作者小李正在为心身疾病患者制定减压小组工作方案,督导者老张提醒小李,在小组中除了要安排转化患者不良情绪,改变他们的不合理认知等内容之外,还应安排_________加以配合。

A.果敢训练 

B.敏感性训练

C.放松训练 

D.沟通技巧训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医疗社会工作中压力管理的应用。慢性疾病患者及长期照顾者因疾病而产生的压力包括来自于个人、家庭、工作(学业)和社会等方面。由于不恰当的压力给人们的身一心一灵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和影响,影响着疾病的治疗和康复,所以压力管理是社会工作的主要服务内容。压力管理要结合心理教育,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情绪支持、连接社会支持,纾缓患者及家属的压力;以冥想为基础的减压课程、心理疗法、锻炼和放松训练等也是比较常用的方法。故本题选C。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