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1)

来源:233网校 2019-05-21 08:13: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郑在医院精神科接受治疗,精神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希望重新就业。经医院转介,小郑进入一家机构接受职业康复服务。小郑属于(  )服务对象。

A.自愿

B.外展

C.非自愿

D.潜在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按照寻求服务时的意愿可将服务对象分为自愿型服务对象和非自愿型服务对象。自愿型服务对象是指那些认识到需要协助而自己主动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的,以及由他人介绍而接触社会服务机构并愿意成为其服务对象的人。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是指那些由政府、法院或其他有权利的部门或个人(包括父母、老师等)将需要协助的服务对象转介给社会工作的服务机构,以协助其解决问题的服务对象。题中小郑希望重新就业.其本身有意愿成为职业康复机构的服务对象,应属自愿型服务对象。故选A。

2、与服务对象初次接触后,社会工作者小李来到其居住的社区,向居委会了解其家庭和生活状况,并拟定了一份初次面谈提纲。小李的做法属于(  )。

A.接案准备

B.接案面谈

C.面谈安排

D.问题界定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为了顺利进行接案会谈,接案的准备工作包括以下两方面:(1)一是事先研读服务对象资料,了解其是否接受过服务;二是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三是走访社区,通过服务对象的社会网络了解服务对象个人和社会处境两方面的情况:四是了解服务对象是否有特殊事项而需要谨慎小心处理。(2)在资料准备和了解服务对象来源与类型的基础上拟定初次面谈的提纲。题中小李的做法正属于接案准备。

3、74岁的老李在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时,向社会工作者提起孙女小红正在上初中,学习成绩不好,希望社会工作者给予帮助。此案例中,小红属于(  )服务对象。

A.正式

B.潜在

C.非正式

D.现有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那些尚未使用或接受社会工作协助和社会工作资源帮助,但未来可能需要服务资源和协助的服务对象,即是潜在服务对象。题中小红属于潜在服务对象。故选B。

4、社会工作者小赵在与服务对象会谈时,通过提供情绪支持,缓解了服务对象的焦虑;通过改变不恰当的自我认知,增强了服务对象自我改变的动力。小赵的上述做法具有(  )作用。

A.启发性

B.治疗性

C.安抚性

D.肯定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所谓治疗性沟通(或具有治疗效果的沟通)是指这样一种人际沟通:通过人与人的交往,达到一个人对其他人进行帮助的目的。在接案面谈时,社会工作者有意识地与服务独享进行的治疗性沟通具有以下功能:提供支持;减轻服务对象因求助而带来的内心焦虑;协助服务对象建立对自己和解决问题的正确想法;促成服务对象为解决问题采取有效的行动。故选B。

5、班主任马老师发现小学一年级新生小亮沉默寡言,很少与同学交流。于是将小亮转介给学校社会工作者华姐。在与小亮接触后,华姐觉得小亮的问题还需要其他专业人士的帮助。为此,华姐向心理专家和精神科医生请教如何准确评估小亮的问题与需要,这属于(  )方法。

A.调查

B.询问

C.观察

D.咨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获得服务对象的准确资料,社会工作者也常向其他专业人士咨询,以求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有全面、正确、科学的认识。本题中华姐向心理专家和精神科医生请教如何准确评估小亮的问题与需要的做法,属于咨询的方法。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