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0)

来源:233网校 2019-05-20 08:23: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0)下载App在线做题

1、“如果按照现在你选择的目标去做,你觉得对你会有什么影响,有哪些因素能够帮助你实现这个目标,有没有什么障碍?”社会工作者老李与小明说这番话的目的是( )。

A.明确服务目标 

B.确定目标的可操作性与现实性

C.向服务对象解释设定目标的目的

D.帮助小明思考目标的可行性和利弊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在制定目标时与服务对象讨论目标的可行性非常重要。目标过高会不容易达到,给服务对象造成太大压力而降低其行动动机,目标过低也会使服务对象缺乏成就感而缺少行动的动力。相反,适当的目标会增强服务对象行动的动机和信心。社会工作者可以与服务对象进行讨论,帮助他们思考目标的可行性和利弊。

2、养老机构照顾是老年照顾的一种,社会工作者在老年人照顾机构中承担着一定的职责,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养老机构的类型通常按照老年人生活需要协助的程度来区分

B.在所有老年人服务中,机构照顾往往是老人最先选择的服务方式

C.社会工作者通常都是多学科照顾团队的一员,负责满足老人心理、社会和家庭方面的需要

D.社会工作者的具体职责包括接收入院、实施心理—社会方面的评估、提供接案服务、制订出院方案、提供信息和转介服务等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养老机构的类型通常按照老年人生活需要协助的程度来区分,从不需要任何协助的老人的入住设施直到需要24小时监护的老人的入住设施。在所有老年人服务中,机构照顾往往是老人最后选择的服务方式,而不是最先选择的方式。

3、矫正对象小李,30岁,易冲动。矫正社会工作者小王与小李建立了良好的专业关系,在小王的帮助下,小李脾气改善不少。一天,小王在路上目睹小李的妻子与其他男性举止亲密。此时,小王合适的做法是( )。

A.与小李的妻子沟通,希望她能改变自己的行为 

B.与小李进行交流,对其可能产生的情绪冲动进行预防训练

C.尊重小李的知情权,把所见到的情况告知小李

D.遵循保密原则,不采取任何行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4、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根本目标是( )。

A.帮助青少年共同成长 

B.激发青少年自我成长

C.加快青少年成长步伐 

D.减缓青少年成长压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青少年的本质特征是其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根本目标是激发青少年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潜能。

5、“自我概念”可以涵盖几个层面,以下叙述中属“现实我”的层面的是( )。

A.小丽希望自己是一个勇敢,爱思考的人

B.小丽爸爸眼中的小丽是有拖延习惯的

C.小丽妈妈觉得小丽不思进取,胆小怕事

D.小丽现在的自己很胆小,不够勇敢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自我概念”可以涵盖3个层面:现实我(是真正的我)、理想我(是希望中的我)及客观我(是别人眼中的我)。A项是“理想我”,B、C项是“客观我”,D项是“现实我”。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