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2)

来源:233网校 2019-05-22 08:25: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1)下载App在线做题

1、对于进城务工家庭的子女来说,()是社会环境中的重要他人,对改善进城务工家庭子女的学习状况和家庭沟通交流状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A.班主任老师

B.社会工作者

C.父母

D.兄弟姐妹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基本假设中的生态视角特别强调社会环境中重要他人的影响。对于进城务I家庭的子女来说,学校的班主任老师是社会环境中的重要他人,对改善进城务工家庭子女的学习状况和家庭沟通交流状况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2、下列各项属于开展灾后社区人居环境重建工作的内容的是()。

A.编制救助方案

B.协助地方政府监督管理重建工程建设进展

C.组织开展医疗救助服务

D.参与制定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组织开展灾后社区人居环境重建的内容有:①评估社区房屋、公共设施、生命线工程的重建需求;②组织受灾群众参与恢复重建活动;③征集受灾群众意见,向地方政府提出社区重建规划建议;④协助地方政府监督管理重建工程建设进展。

3、为了获取评估信息,一些社会工作者在和救助对象交流之前都会先使用基本资料的表格,了解救助对象的姓名、家庭地址、通信方式、家庭结构、婚姻状况和问题描述等。在这里,社会工作者获得评估信息的具体方法属于()。

A.使用量表

B.直接询问

C.家庭探访

D.观察身体语言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量表是社会工作者经常使用的工具之一。一些社会工作者在和救助对象交流之前都会先使用基本资料的表格,了解救助对象的姓名、家庭地址、通信方式、家庭结构、婚姻状况、问题描述等。有时候社会工作者也使用一些量表,例如人际关系量表、婚姻满意度量表、个人问题清单等。社会工作者使用量表的时候要注意信度和效度,给出科学的解释。

4、农村困难家庭希望申请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者专项社会救助的,都需要首先向()提出书面申请。

A.所在宗族

B.所在乡镇人民政府

C.县人民政府

D.县民政部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有-套严格的申请审批程序。在申请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可以帮助救助对象了解申请程序和申请方法。主要包括:①帮助申请人判断是否具备申请的条件;②以家庭为单位,帮助户主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并如实提交所需的材料;③协助申请人接受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村)委会开展的入户调查、社区评议等活动,并如实反映掌握的有关情况。

5、社会救助通过发放救助款物,及时解决贫困群众的生存困难,使他们脱离险境,同时还要设法逐渐增强他们生活的能力和战胜贫困的信心。这说明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具有()特点。

A.救助类型的多样性

B.工作过程的持续性

C.工作模式的融合性

D.工作方法的政策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过程具有持续性特征,其服务过程不仅要协助政府经办机构为救助对象发放救助款物,及时解决贫困群众的生存困难,使他们脱离险境,同时还要设法逐步增强他们生活的能力和战胜贫困的信心。这是一个持续性的服务过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