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3)

来源:233网校 2019-05-23 08:21: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3)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发现小芳情绪不稳定,常常前言不搭后语,幻想有人要害她,常待在家里不愿出门。小芳的丈夫在外地工作,不常回家,小王察觉到小芳情绪情况异常后,首先要做的工作是( )。

A.理性情绪疗法开展治疗,改善小芳的情绪问题

B.联系社区精神科医生,由医生做出评估

C.送小芳去丈夫工作地,由其丈夫照顾

D.向社区的司法所工作人员报告小芳目前情况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先请医生做出评估,确定问题情况才能进一步帮助小芳。

2、社会工作者为罪犯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或刑释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等方面的服务以满足矫正对象( )的需要。

A.维持身体健康 

B.基本生存条件

C.教育、就业权益保障 

D.再社会化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再社会化,是指社会工作者要在专业价值观指导下,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为服务对象及其家人,在审判、监禁、社区矫正、刑释或强制戒毒期间,提供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生活照顾以及社会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服务,使罪犯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行为模式,适应社会生活。

3、在社会工作预估阶段,要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做出解释,就是将所获得的( )加以整理和组织,形成概念性的认识去解释问题。

A.社会工作者的资料 

B.有关服务对象系统的直觉

C.服务对象对需要与问题的认识 

D.有关服务对象系统的资料

E.社会工作者对需要与问题的认识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对服务对象的问题与需要作出解释是分析资料和制作摘要的首要步骤。解释即是将所获得的有关服务对象系统的资料、直觉及服务对象和社会工作者对需要与问题的认识加以整理和组织,形成概念性的认识去解释问题。在解释清楚的基础上寻求办法去改变问题情境。

4、社会工作者采取综合介入的策略时应注意( )。

A.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

B.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

C.积极进行环境的改变和政策的倡导与实施

D.重点放在改变家庭或小群体内的人际交往

E.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参与帮助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综合介入这种从人与环境两个环节进行介入的策略构成了将直接实务和间接实务活动结合在一起的介入行动,是对各种与服务对象系统有关的系统进行的介入,体现的是一种综合治理的理念。D项属于直接介入策略;E项属于间接介入策略。

5、小张今年大学毕业后到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就职,由于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对社会工作者的各项工作程序不熟悉。如果由你来指导她对某位服务对象进行评估,则应该告诉她在评估中应注意( )等事项。

A.要切合实际需要

B.注重社会工作者的自我评估与反思

C.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D.评估方法要与社会工作的价值相吻合,并注意保密

E.调动服务对象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评估过程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要做好评估,需要采用适当和切合实际的方法,才能收到促进社会工作服务的效果,因此,在社会工作评估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包括:①注重社会工作者的自我评估与反思;②调动服务对象的积极性,让他们积极参与评估过程;③评估的方法要与社会工作的价值相吻合,并注意保密:④要切合实际需要。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