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实务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试题每日一练(5.25)

来源:233网校 2019-05-25 08:48:00

2019社会工作实务(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25)下载App在线做题

1、几名高三学生打算放弃高考,一起自主创业。他们的父母得知后非常着急,认为孩子只有考上大学才有未来。在多次与孩子沟通无果后。家长们向社会工作者小林求助,希望小林能劝孩子们放弃自己的想法。此时,小林可采用(  )方法协助父母与孩子进行沟通。

A. 社会观护

B. 为家长与孩子举办创业方法讲座

C. 资源整合

D. 为家长与孩子开办亲子平行小组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根据题干叙述,家长与孩子沟通无果,为家长和孩子开办亲子平行小组有利于构建和睦亲子关系,加强沟通,故而D选项为最佳答案。

2、24岁的小伟假释期间接受社区矫正服务。社会工作者老孙评估后发现,小伟成长在单亲家庭,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差。小伟犯罪与他急于改善经济状况和交友不慎有很大关系。

老孙运用个案管理方法为小伟提供服务,合适的做法应是(  )。

A. 与小伟共同分析他的心理状况和改变动机

B. 鼓励小伟参加就业培训并替他介绍工作

C. 要求小伟参加公益劳动以矫正不良行为

D. 召集职业规划师和就业援助员共同讨论服务计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对于矫正社会工作者而言,其大量的工作内容是与单个的服务对象打交道,因此,个案工作的专业方法,是最常用的方法。社区矫正是一个长期的工作过程,矫正社会作者需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许多复杂和艰难的问题,诸如服刑态度的端正问题、矫正计划安排的配合问题、心理和行为方式的改变问题、学习和工作的安排问题、基本生活的保障问题等。所有这些问题很难在一个短时期内全部解决,所以矫正社会工作者必须引导服务对象共同参与,有重点分步骤地制订矫正工作计划,逐步实现矫正工作的最终目标。题中,社会工作者应先与小伟共同分析他的心理和行为方式的改变问题。

3、医疗救助对象小王在医院做完关节置换手术后准备返回社区,此时,社会工作者在服务中应做的工作是()。

A. 代小王填写医疗救助申请的相关材料

B. 协助小王了解社区康复的资源

C. 动员社区志愿者共同帮助小王

D. 增强小王战胜疾病的信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为“医疗救助中的服务内容”。根据教材知识点,社会工作者在医疗救助工作中“协调医疗资源”时,还要帮助救助对象了解治疗和康复的资源,寻找当地医院以及社区医院的资源,使得救助对象在医院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回到社区能继续治疗和康复。

4、某社会工作事务机构到社区附近的餐厅宣传“光盘行动”。倡导社区居民养成”爱惜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行为习惯。该机构的上述做法属于社区教育活动中的(  )。

A. 补偿式教育

B. 控制式教育

C. 发展式教育

D. 预防式教育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从社区教育的基本目标看,社区教育的内容包括补偿式教穷、控制式教育和发展式教育。其中,控制式教育是指通过一些宣传教育的活动,重点控制不守公德和秩序的行为。这种杜区教育是以阻止性为主,通常不是树立正面的模范去宣传理想公民所应有的态度和表现。题中,宣传“光盘行动”,倡导社区居民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做法属于控制式教育。

5、某地区医疗中心重症医学科李主任已有20年的工作经历,抢救过很多危重病人。由于长期的能量透支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李主任最近出现了严重的身心不适,常说“我感觉自己很失败,做不了手术了。”这种状态影响到了他的正常工作。面对李主任这种情况,医务社会工作者首先应采取的措施是(  )。

A. 策划李主任的家庭会议,增强他的家庭动力系统

B. 进行个案干预,舒缓压力,调整自我认知

C. 组织举办重症室医生支持小组,进行群体减压

D. 推动医院建立骨干医生强制轮休制度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于长期能量透支和巨大的工作压力,李主任身心不适,社会工作者应当首先对李主任进行心理干预,舒缓压力,帮助其调整心态。A、C、D项可在个案干预后进一步采取措施,故答案为B。

备考时间紧张,做题错误率高,准备临考突击的考生看过来,233网校临考速成班已上线,适合短期冲刺的考生。立即购买>>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4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