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16年社会工作者《综合能力(初级)》真题答案(233版)

来源:233网校 2016-06-29 00:00:00
导读:2016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综合能力(初级)》真题答案,就部分搜集到的真题进行了解答。考点解析>>

  二、多项选择题

  61、下列活动中,属于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的有( )。
  A.职工的减压康乐活动(初级综合18页没有明确提到,但中级实务368、372页明确提到,实务中是重要内容)
  B.新入职职工的技术培训
  C.职工的职业生涯指导
  D.职工的绩效考核与奖惩(初级综合18页没有提到,但中级实务369页有提到)
  E.职工的亲子关系指导(初级综合18页没有提到,但中级实务370页明确提到)
  解题说明:考点“企业社会工作”(第一章,18页)。
本题如果没有脱漏,那么出题的人一定是本本主义的出题方式,我说过,每年“社会工作领域”的题目基本都是毫无意义的,出的很烂。企业社工就是单位人事部门(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以上5项都是他的工作。各位考生应试时只能采用保守方法,如不确定就只选B、C,以确保拿1分。

  62.医务社会工作者小张在为某服务对象开展服务时得知:该服务对象*接受治疗的过程中,由于医生的诊断失误,致使其留下残疾。该服务对象搜集了很多“证据”,准备起诉医院及相关责任医生。此时,小张面临的*专业伦理难题有()。
  A.是否对医院保密
  B.是否立即结案
  C.是否对医生保密
  D.是否立即转介
  E.是否支持服务对象起诉
  解题说明:考点“伦理难题”(二,27-28)。
  伦理难题的意思,就是工作者不知道该如何选择一个或多个“伦理”。表面上来看,答案应该是ACE,因为BD是一回事,总不能全选。这个题目出的实际上也有问题,伦理难题属于工作者的主观感受的问题,有没有伦理难题是以工作者有没有意识到为前提,也就是讲,当社工强烈的感到服务对象(案主)正在做不道德的事情,那么,表示社工面临了伦理难题,陷入了伦理困境。如果工作者本身没有意识到,那就不存在伦理难题。每一个社工面对不同的情境可能会面临不一样的困境。理论上来说,BC也是有可能面临的。

  63.大三学生小李最近找到社会工作者小宁,说自己很不开心,觉得上大学没意思,准备放弃学业,自己创业。小李和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但遭到父母反对。他希望小宁能帮他说服父母。此时,小宁适当的做法是()
  A.权小李安心读书
  B.帮小李劝说父母同意他创业
  C.找来小李的父母一起沟通
  D.告诉小李不用考虑父母的**
  E.帮小李分析继续学业和创业的利弊
  考点:价值观
  解题说明。CE。我们有原则:不得选负向的选项(D),不得选立场鲜明的选项(A、B),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和稀泥的立场来答题,这样才是保险的。

  64、关于中年阶段主要特征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情感趋于深沉稳定,婚姻更注重情感
  B.认知发展错综复杂,固定智力出现缓慢下降
  C.更年期可能会导致情绪波动,烦躁易怒
  D.能熟练处理各种社会关系,更智慧地解决问题
  E.在事业、地位盒财富上基本达到个人的生活巅峰
  考点:中年期(三,64)。
  参考答案:CDE。A更注重情感。B固定智力继续上升,流动智力缓慢下降。

  65、学校社会工作者小金设计了一项旨在减少校园暴力的服务方案,该方案应包括的内容有()
  A.为施暴同学提供社区矫正服务
  B.提升受暴同学的自尊心与社交技能
  C.配合教师在班级内开展反欺凌教育活动
  D.推动成立包括老师、学生、家长在内的委员会,加强沟通
  E.协助学校管理者推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文化建设
  考点:学龄阶段-校园欺负(三,54)。
  参考答案:ABCD。这题可以裸考,凭直觉就行。E不对,一是书上没有,二是确实不对。“我不犯人”我们可以推广教育,“人不犯我”没法搞,只能说大家都不犯别人,世界就和平,不能说别人都不犯我,世界就和平,没这么说的,这是等待天上掉馅饼的想法。

  66、关于个案工作中专业关系建立的正确说法有()
  A.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要多支持和鼓励
  B.社会工作者应该接纳服务对象的不同观点
  C.个案服务中的专业关系若不能建立,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则很难继续
  D.个案服务对象寻求帮助的动力和信心建立在良好的专业关系基础上
  E.个案工作专业关系的建立完全取决于服务对象的配合
  考点:申请与结案-专业关系(四,75)。隐含考点:价值观-接纳
  参考答案:ACD。排除法,E,违背了应试原则“不得选绝对化的表述”,完全取决,这种表述一定是错误的。很多服务对象都是不配合的,尤其是转介来的案主。关键看你社工的本事。B实际考的是价值观的“接纳”。我们特别提到过,接纳是接纳那个人,不是接纳那个人的想法观点。未必案主喜欢偷东西,你也跟着走啊。

  67、社会工作者在个案结案会谈中所涉及到的重要工作包括( )。
  A.处理结案引发的情绪反应
  B.回顾服务过程与成效
  C.确定与服务对象保持交往的方式
  D.讨论与处理工作过程中遗留的问题
  E.讨论结案后服务对象各可能遇到的困难及应对
  考点:结案(四,81)
  参考答案:ABDE。C错误,结案就不保持交往,而是要减少最后不交往。

  68.社会工作者制定个案服务方案的关键在于目标的设定。在制定服务目标时应注意的原则有()。
  A.清晰具体
  B.现实可行
  C.灵活可变
  D.可以测量
  E.积极正向
  考点:策划方案(四,89)
  参考答案:ABDE。此题可以裸考,目标当然要明确清楚,不能乱变。

  69.社会工作者小燕带领的“幸福家庭学习小组”进入结束阶段,她组织组员进行了自评。下列属于小组自评的有()。
  A.小组的效能
  B.参加小组过程的感受
  C.工作人员的技巧运用
  D.组员之间的互动过程
  E.参与小组的目标是否达成
  考点:小组结束阶段(五,109)。
  参考答案:ABDE。此题半裸考。我曾经说,关于社工工作成效好不好的评估,理论上有服务对象的评估一项,但是服务对象都是主观的,这项评估实际上是无效的,不要把作用夸大。尤其是此题问的是“自评”,自评就自己评自己,不要评社工。

  加初级QQ交流群: 362694389233网校社会工作者群 ,随时获取最新动态。

  233网校将及时更新动态,考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社会工作者APP,随时获取更多考试资讯

2016年社会工作者报名入口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