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考试技巧

《综合素质》科目关于职业道德规范这六点每年必考

作者:233网校 2018-09-27 08:47:00

以下这关于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的六点内容,每年必考,一定要识记哦,可用“三爱两人一终身”来记忆。(教师资格考点更多记忆方法>>)这六点内容需要理解记忆,通常在选择题和材料分析题中出现,若抽出某一点内容要能识别出这是哪一点。在材料分析中,如果材料中有涉及到这些点,就是答案的关键得分点。

一、爱国守法-基本要求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权利。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爱岗敬业-本质要求

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勤恳敬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对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学生。不得敷衍塞责。

三、关爱学生-师德的灵魂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四、教书育人-教师的天职和根本任务

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

五、为人师表-内在要求

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六、终身学习-不竭动力

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例题,更好的理解记忆这些考点的运用。

【2013年下半年真题】有位同学将几片纸屑随意扔在走廊上,王老师路过时顺手捡起来丢进垃圾桶,该学生见状后满脸羞愧。王老师的行为体现的职业道德是( )。

A.热爱学生

B.爱岗敬业

C.廉洁奉公

D.为人师表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为人师表要求教师遵守社会公德,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严于律己,作风正派,以身作则,注重身教。“王老师路过顺手捡起并丢进垃圾桶”,正是体现王老师为人师表、以身作则的道德品质。

材料分析题:何老师班上的小龙,经常迟到、旷课、不完成作业,还欺负同学。在多次批评教育无效后.何老师决定到他家去一趟,向他父母告状。到小龙家时,何老师惊奇地发现他正在做家务。见到何老师,小龙吃了一惊,但还是喊了一声“老师好”后跑回房里。同小龙父母交谈后,何老师了解到小龙家庭贫困,父母每天早出晚归,疏于教导,让孩子养成了一些坏习惯。但这孩子在家还挺懂事,也能帮忙干活。于是,何老师把本来告状的话收了回来。

第二天,何老师在班上表扬了小龙懂礼貌,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在家能做家务,希望同学们能像小龙学习。接下来,老师安排他负责班级卫生工作,并对他的尽职尽责及时予以表扬。没过多久,小龙在课堂上认真多了,同学关系也融洽了,还成为了老师的得力助手。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何老师的教育行为。

何老师开始向家长告状的做法是不太合理的,但是后来的做法是遵循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是值得学习的。

首先,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要关爱学生。材料中何老师在对学生进行家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学生的情况以后,收回了向家长告状的话,在第二天表扬了小龙,并在之后让他负责卫生工作,及时表扬他,体现了何老师对小龙的关爱,促进了小龙全面、主动、健康地发展。

其次,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教师要教书育人。材料中教师从小龙的实际情况出发,抓住他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很快小龙学习上和品德上都有了提高,这充分体现了何老师的行为促进了小龙的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总的来看,在何老师从最开始对小龙批评教育到要去向家长告状,最后在见到家长后改变初衷,并在之后对小龙进行以表扬为主的教育这样一个过程中,其中关键是教师要关爱学生。只有在全方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才能采取合理的做法进行最佳的教育,取得良好的效果。

同时,教师需要注意的是在与家长的沟通过程中,应在尊重家长的基础上与家长进行平等、恰当地沟通,而不是采取向家长告状这样的形式。

热点推荐:教师资格《综合素质》材料分析题答题模板 稳拿42分

通关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时间短,233网校讲师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