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推进未成年人法制工作!2019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解读六

作者:233网校 2019-07-11 11:32:00

上一期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未成年人相关法律进行初步的了解,这一期要学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顾名思义同样着眼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旨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有利于增强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

近年来,青少年犯罪案例数量逐年增加,学校教育又是未成年人的主要教育途径,所以作为一名未来的中小学老师,充分了解法规内容才能帮助青少年更好地成长;面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也要坚持教育保护原则,对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预防和矫治。【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历年考情:

历年真题题型、题量分布

 

2019年上

2018年下

2018年上

单项选择题

1题

0题

1题

选择题会涉及到此知识点,考查频率较高,需要仔细了解《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内容。

知识点解读:

常考法律法规一览:1、常考法律责任,分清主体2、关注数字、日期3、注意方框内的标注,简洁概括了每一条法规的主要内容。

第十条  【家校合作教育】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负有直接责任。学校在对学生进行预防犯罪教育时,应当将教育计划告知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结合学校的计划,针对具体情况进行教育。

第十六条 【未成年人旷课或夜不归宿的处理】

中小学生旷课的,学校应当及时与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取得联系。

未成年人擅自外出夜不归宿的,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其所在的寄宿制学校应当及时查找,或者向公安机关请求帮助。收留夜不归宿的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同意,或者在二十四小时内及时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所在学校或者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第十九条 【不满十六周岁未成年人不得脱离监护】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第三十五条 【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和教育】

对未成年人实施本法规定的严重不良行为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对有本法规定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相互配合,采取措施严加管教,也可以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

对未成年人送工读学校进行矫治和接受教育,应当由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或者原所在学校提出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

第三十九条 【保障收容教养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

未成年人在被收容教养期间,执行机关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文化知识、法律知识或者职业技术教育;对没有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执行机关应当保证其继续接受义务教育。解除收容教养、劳动教养的未成年人,在复学、升学、就业等方面与其他未成年人享有同等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

链接真题:

(2019上半年真题)10.依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下列不属于严重不良行为的是()。

A.偷窃、故意损坏财物

B.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

C.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

D.多次强行索要他人财物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三十四条 【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

本法所称“严重不良行为”,是指下列严重危害社会,尚不够刑事处罚的违法行为:

(一)纠集他人结伙滋事,扰乱治安;(二)携带管制刀具,屡教不改;(三)多次拦截殴打他人或者强行索要他人财物;(四)传播淫秽的读物或者音像制品等;(五)进行淫乱或者色情、卖淫活动;(六)多次偷窃;(七)参与赌博,屡教不改;(八)吸食、注射毒品;(九)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由此只有A选项不是严重不良行为。

(2018上半年真题)9.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下列属于“不良行为”的是()。

A.小强将管制刀具带在书包里以保护自己

B.小明经常强迫低年级同学买东西给他吃

C.小刚多次在校殴打他人,偷盗同学财物

D.小浩纠集社会青年结伙滋事,扰乱治安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十四条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和学校应当教育未成年人不得有下列不良行为:(一)旷课、夜不归宿;(二)携带管制刀具;(三)打架斗殴、辱骂他人;(四)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五)偷窃、故意毁坏财物;(六)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七)观看、收听色情、淫秽的音像制品、读物等;(八)进入法律、法规规定未成年人不适宜进入的营业性歌舞厅等场所;(九)其他严重违背社会公德的不良行为。由此选项A属于“不良行为”,BCD选项为“严重不良行为”。

分析这两道真题,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常考考点为第十四条和第三十四条,考查“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在复习时将两者区分清楚,“严重不良行为”是指严重危害社会的行为,含有“多次”、“屡教不改”等情况。除此之外,还会在哪些地方设置考点呢?更多法律法规解读、解题技巧等复习秘籍,就在精讲课程中,点击此处进入精讲班,开启学霸修炼之旅!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二章法律法规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4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