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孩子在校受伤谁负责?2019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解读六

作者:233网校 2019-07-12 11:09:00

学校是小学生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小学生活泼好动,在校磕碰时有发生,这时应该由谁出来担责呢?作为一名未来的中小学老师,在学生伤害事故方面应该注意什么呢?为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2002年颁布的《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明确了学生伤害事故归责原则及其他规定。一起走进《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从知识点到真题,详解其中内涵。【知识点精讲传送门>>

历年考情:

历年真题题型、题量分布


2019年上

2018年下

2018年上

单项选择题

1题

2题

2题

由于小学阶段的特殊性,此知识点是重点考查对象,考查频率高,题量较其他法律更多,要求充分了解《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的内容。

知识点解读:

常考法律法规一览:1、常考法律责任2、关注法律中涉及的具体情境3、注意方框内的标注,简洁概括了每一条法规的主要内容。

第九条 【学校承担事故责任的具体情形】☆☆☆

因下列情形之一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一)学校的校舍、场地、其他公共设施,以及学校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具、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或者有明显不安全因素的;

(二)学校的安全保卫、消防、设施设备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有明显疏漏,或者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未及时采取措施的;

(三)学校向学生提供的药品、食品、饮用水等不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有关标准、要求的;

(四)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或者校外活动,未对学生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并未在可预见的范围内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的;

(五)学校知道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患有不适宜担任教育教学工作的疾病,但未采取必要措施的;

(六)学校违反有关规定,组织或者安排未成年学生从事不宜未成年人参加的劳动、体育运动或者其他活动的;

(七)学生有特异体质或者特定疾病,不宜参加某种教育教学活动,学校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但未予以必要的注意的;

(八)学生在校期间突发疾病或者受到伤害,学校发现,但未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导致不良后果加重的;

(九)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体罚或者变相体罚学生,或者在履行职责过程中违反工作要求、操作规程、职业道德或者其他有关规定的;

(十)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负有组织、管理未成年学生的职责期间,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但未进行必要的管理、告诫或者制止的;

(十一)对未成年学生擅自离校等与学生人身安全直接相关的信息,学校发现或者知道,但未及时告知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导致未成年学生因脱离监护人的保护而发生伤害的;

(十二)学校有未依法履行职责的其他情形的。

第十三条 【校外事故处理原则】☆☆☆

下列情形下发生的造成学生人身损害后果的事故,学校行为并无不当的,不承担事故责任;事故责任应当按有关法律法规或者其他有关规定认定:

(一)在学生自行上学、放学、返校、离校途中发生的;

(二)在学生自行外出或者擅自离校期间发生的;

(三)在放学后、节假日或者假期等学校工作时间以外,学生自行滞留学校或者自行到校发生的;

(四)其他在学校管理职责范围外发生的。

第十四条 【致害人承担法律责任情形】

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与其职务无关的个人行为,或者因学生、教师及其他个人故意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由致害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第二十一条 【诉讼】

对经调解达成的协议,一方当事人不履行或者反悔的,双方可以依法提起诉讼。

第二十七条 【追偿权】 

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在履行职务中的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予以赔偿后,可以向有关责任人员追偿。

第二十八条 【监护人责任】

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学生的行为侵害学校教师及其他工作人员以及其他组织、个人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成年学生或者未成年学生的监护人应当依法予以赔偿

链接真题:

(2019上半年真题)11.小学生王某在课间玩时,故意将同学赵某推倒在地,致其骨折,依据《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规定,应对赵某受伤担责的主体是()。

A.王某监护人 B.学校 C.王某的班主任 D.王某

参考答案:A

考点:《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十四条(致害人承担法律责任情形)、第二十八条(监护人责任)

解析:1、第十四条,因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与其职务无关的个人行为,或者因学生、教师及其他个人故意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造成学生人身损害的,由致害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2、第二十八条,未成年学生对学生伤害事故负有责任的,由其监护人依法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题中王某故意将赵某推到,符合第十四条中的情况;同时王某是未成年人,故由王某的监护人承担责任,选择A。

(2018下半年真题)11.小学生高某在学校组织的校外活动中不慎受伤,经教育行政部门调解,高某父母与学校就事故处理达成了协议。但事后学校拒不履行协议。对此,高某的父母可以采取()。

A.依法提起诉讼

B.依法申请行政复议

C.依法提出申诉

D.依法申请行政仲裁

参考答案:A

考点:《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诉讼)

解析:第二十一条,对经调解达成的协议,一方当事人不履行或者反悔的,双方可以依法提起诉讼。题中高某的事故应由学校负责,事后学校拒不履行协议,符合第二十一条中的情形,高某的父母可以依法提起诉讼,选A。

总结这一知识点的复习要点:首先牢记法律中规定的具体情形,其次分清担责主体,将情形与主体相对应。复习之后,多多练习案例题,直到能够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解题,分析清楚题中涉及的考点,才算真正掌握了这一知识点。更多法律法规解读、解题技巧等复习秘籍,尽在精讲课程中,点击此处进入精讲班,开启高效学习吧!

编辑推荐:2019小学教师资格证综合素质知识点汇总:第二章法律法规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