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小学教师资格 > 小学学习笔记 > 小学综合素质学习笔记

2019年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二之“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作者:233网校 2019-07-01 13:57:00

今天一起学习职业理念中的学生观。在我国的教育理念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学生观,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由此可见学生观是教育工作的指导方针之一,在教学活动中尤为重要。这一理论要求各位准教师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把学生放在第一位,避免出现偏差行为。一起看看233小编整理的学生观考点解析吧!

历年考情:

历年真题题型、题量分布


2019年上

2018年下

2018年上

单项选择题

1题

1题

材料分析题

常考选择题,近年来未以材料分析题形式出题,接下来的考试很可能以材料分析题的形式考查,需要深入理解理论内涵,用以解读材料。

知识点解读:

(二)“以人为本”的学生观

1、学生是具有独立意义的主体

(1)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

(2)学生具有个体独立性,不以教师的意志为转移。

(3)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具有主体的需求与权责。

考点提示:此要点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在出题时会以反面案例的形式呈现,比如老师把自己的意识强加于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强调教师权威等。

2、学生是发展的人

(1)学生的身心发展具有规律性: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均衡性、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2)学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3)学生是处于发展过程中的人。

(4)学生的发展是全面的发展。

考点提示:分清各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性的差别,将材料内容与规律性对应;题目中可能出现的反面案例如老师放弃成绩不好的学生、 学校忽视德育和美育等。

3、学生是具有个性与差异的人

(1)人的全面发展是以承认学生差异和个性发展为基础的。

(2)学生的个性与差异要求切实贯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

考点提示:此点强调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切忌“一刀切”的教育行为。

链接真题:

(2019上半年真题)1、陈老师说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学习上暂时落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我绝不放弃任何学生,下列说法不恰当的是()

A、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阶段性

B、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不平衡性

C、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差异性

D、陈老师重视学生发展的顺序性

参考答案:D

解析:题干中“不是每个”体现学生发展的差异性,“暂时落后并不代表永远落后”体现阶段性和不平衡性,所以D项中的顺序性在题干中没有体现。

(2018上半年真题)3、数学课上,林老师让全班学生都用老师喜欢的一种方式解题。林老师的做法()

A、忽视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B、尊重了学生发展的全面性

C、忽视了学生发展的整体性

D、尊重了学生学习的独立性

参考答案:A

解析:林老师要求用老师喜欢的方式解题,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学生,这是忽视学生自主性的行为,故选A。

复习这一考点首先要牢记三大要点,然后仔细理解各要点的含义,并从不同角度解读。历年真题的题干以材料为主,根据材料内容分析出现的教学行为。这就要求能够结合具体情境分析理论,在学习的过程中听老师讲解,理论结合实际突破考点。点击了解233网校精讲班课程,内含丰富全面的知识体系、考试重难点、考试技巧等复习秘籍,精品课程助力通关!

编辑推荐:素质教育观怎么考?2019年小学《综合素质》知识点解读一

热点推荐:新人注册送精华资料>>

复习必看: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难,233网校课程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90%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