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ʦʸ֤ʦʸ֤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5日
  • 第2页:填空题;判断说明题;简答题;论述题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1、在西方教育史上,第一次论述班级授课制的著作是《 》。
12、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到2020年,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两基本、一进入”,既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建成_________型 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13、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具有__________、全局性、基础性作用。
14、__________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15、一般来说家庭教育的方式有四种,从教育角度,我们反对过度保护型、过分干涉型、严厉惩罚型,提倡­­­­­­­­­­­­­­­­­­­­­­­­______________型.
16、义务教育的“义务”及义务的主体是多方面的。国家的义务是设校兴学,学校的义务是依法执教,家长的义务是送子女上学,还有个义务主体是______________。
17、新型师生关系的特点主要包括:尊师爱生__________、__________和教学相长。
18、由中央教育行政机构编制和审定、在实施上具有强制性的课程称为_____________课程
19、班级文档管理的文档包括:学生成绩报告单、 操行评语、__________、班级日志等。
20、教育实践者工作者为了改善教育教学实践而展开的研究称为__________研究。

三、判断说明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个小题3分,共15分先判断正误,再简要说明理由

21、宋代教育学家朱熹是因材施教原则的最早提出者。
22、教育方法就是教师教的方法。
23、“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会的学生”。
24、学生在教育过程中是教育的客体,不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
25、以问题为核心,将几门学科结合起来的课程类型是学科课程。

四、简答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7分,共35分。

26、现代学校教育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27、素质教育的基本观点是什么?
28、列举与教师职业紧密相关的四部法律?
29、教师职业的专业性特点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30、班级活动的基本类型包括哪些?

五、论述题:本大题共2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31、试论教学过程的特点和基本阶段。
32、案例分析:某小学寒假开学后的教师大会上,校长特别强调了要加强学生德育工作。他说,某日,自己在校门口看到本校高年级某女生抓到某个男生后,狂扇了男生几个耳光,校长赶紧上前制止,并问女生:“你为什么要扇他”,女生瞟了校长一眼,反问:“我能不告诉你吗?”,校长说,他当时受到了很大的刺激,把她交给了德育副校长。
很多老师听完故事都很失望。是的,学校生活中有些科任老师也就像这位校长一样,遇到了难教的孩子,都“无奈”“无能”地交给班主任,认为德育地班主任的事。
你怎么看待这件事?如果你是这所小学的校长,你会运用哪些德育方法来解决问题?

责编:lxh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