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У- ʦʸ֤ʦʸ֤

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中学教育学真题

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学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5年1月15日

2014年北京市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教育学》试卷答案(2014年3月23日)启用

一 、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1.A 2.C 3.A 4.B 5.D 6.C 7.A 8.A 9.B 10.D

二 、填空题:(本大题共10个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

11.大教学论 12.学习 13.先导性 14.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15. 温暖理解型

16.适龄学生 17.民主平等 18.国家 19.学生档案 20.行动

三、判断说明题:本大题共5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21. 【错误】孔子是因材施教原则的最早提出者。
22. 【错误】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
23. 【错误】忽视了遗传、环境和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将教育这一外因看作为决定性因素,是典型的唯心主义的“教育万能论”
24. 【错误】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处于双重地位,既是教育的客体,又是自我教育和发展的主体。学生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人,在接受教育中可以进行自我教育。
25.【错误】以问题为核心,将几门学科结合起来的课程属于综合课程中的核心课程。综合课程打破了传统学科课程的知识领域,促进了知识的综合化,以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简答题:

26.答:(1)教育的生产性(2)教育的科学性;(3)教育的世俗性;(4)教育的国际性;(5)教育的终身性;(6)教育的革命性。
27.答:(1)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2)素质教育强调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素质教育要以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4)素质教育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并渗透于教育的各个方面。
28.答:(1)《教育法》(2)《教师法》(3)《义务教育法》(4)《未成年人保护法》(5)《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29.答:(1)专业功能和专业伦理;(2)专业知识和技能;(3)专业训练和资格;(4)专业自主;(5)专业组织或专业团体;(6)专业地位。
30.答:班会;2、科技活动;3、文体活动(生日会,营火晚会,朗诵或辩论赛,班级才艺大赛,自我服务性劳动,社会公益劳动,社会调查或参观等等)。

五、论述题:

31、答:1.教学教程的特点:(1)教学教程是一种特殊的认识过程。(2)教学教程以认识过程为基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
2.教学过程的基本阶段:(1)激发学习动机;(2)感知教材;(3)理解教材;(4)巩固知识; (5)运用知识。

32.答:指出校长的做法是错误的(1分)
强调全员德育,学校里的每个教职员工都有德育的责任,全员德育(3分)
以下方法点出一个的2分,10为止:说服教育法、品德评价法(惩戒、奖励)、陶冶教育、指导实践、榜样示范、价值澄清法。

责编:lxh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