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药学专业知识二>药学知识二模拟试题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易错题集四

来源:233网校 2017年10月19日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已调整至11月18日、19日。距离考试越来越近,小编在考前再整理一波易错题集给考生们,帮助大家在最后冲刺阶段更好的巩固,加强试题训练,实力通关>>考试延迟备考更充足,临考讲师点题密训锁定考点

记录错题,降低错误率,扫除盲点>>下载233网校APP,攻克“错题集”

233网校执业药师APP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药学专业知识二》易错题集四

1、可使血小板内环磷腺苷(cAMP)浓度增高而产生抗血小板作用的药品是

A.阿司匹林  

B.氯吡格雷

C.双嘧达莫 

D.替罗非班

E.噻氯匹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双嘧达莫的作用机制。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常用有双嘧达莫和西洛他唑,双嘧达莫可通过激活血小板环磷腺苷,或抑制磷酸二酯酶对cAMP的降解作用.使血小板内cAMP浓度增高而产生抗血小板作用,抑制血小板的第一相聚集和第二相聚集,高浓度可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具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故答案选C。

2、氯吡格雷应避免与奥美拉唑联合应用,因为两者竞争共同的肝药酶,该肝药酶是

A.CYP286  

B.CYP2C19

C.CYP2D6

D.CYP2E1

E.CYPlA2

参考答案:B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163次 ,正确率87% ,易错项为B,E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氯吡格雷的药物相互作用。氯吡格雷与苯妥英钠、甲苯磺丁脲、非甾体抗炎药等通过CYP2C19代谢的药物合用,血浆药物浓度增加。奥美拉唑既是CYP2C19的底物。又是CYP2C19强抑制剂,与氯吡格雷服用,可抑制其转换为活性代谢物,不能拮抗血小板聚集而阻止血栓。故答案选B。

3、使用利尿剂期间不需定期监测的是

A.血压  

B.电解质

C.肾功能  

D.血糖

E.肝功能

参考答案:E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162次 ,正确率56% ,易错项为E,D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袢利尿剂的用药监护。使用袢利尿剂期间应进行的用药监护包括:(1)定期检查体液、监测患者血压。(2)定期监护血钾和其他电解质(Na+、Mg2+)、碳酸氢盐水平,控制好液体的出入量。(3)定期监测肾功能。(4)定期监测患者的血糖水平。(5)出现肌痛或肌痉挛、听力障碍应立即停药,到医院救治。故答案选E。

4、下列关于袢利尿剂使用的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A.可多次应用最小有效剂量

B.出现利尿剂抵抗时,可使用低效利尿剂增大剂量

C.可联用作用部位不同的利尿剂

D.单独使用可能会使利尿作用降低

E.合用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可增加利尿作用

参考答案:B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58次 ,正确率63% ,易错项为B,E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袢利尿剂的用药监护。减少利尿剂抵抗的措施有:(1)多次应用最小有效剂量,或连续静脉滴注高效利尿剂。(2)出现利尿剂抵抗时,增大高效利尿剂剂量。(3)联合应用其他种类利尿剂。(4)合用ACEI、ARB或醛固酮受体阻断剂。故答案选B。

5、下述关于螺内酯作用特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A.具有抑制心肌纤维化的功能

B.利尿作用强,药效持久

C.其利尿作用与体内醛固酮浓度无关

D.对肝硬化者无效

E.对肾小管各段均有作用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67次 ,正确率44% ,易错项为A,E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醛固酮受体阻断剂的作用特点。醛固酮受体阻断剂作用特点有:(1)螺内酯的利尿作用弱,起效缓慢而持久。(2)其利尿作用与体内醛固酮的浓度有关,仅在体内有醛固酮存在时才发挥作用。对切除肾上腺的动物则无利尿作用。(3)螺内酯具有抑制心肌纤维化和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增加N0的生物活性的作用,使心力衰竭者获益。(4)尤其适合醛固酮增高症的患者,治疗与醛固酮升高有关的顽固性水肿,对肝硬化和肾病综合征水肿患者较为有效。(5)由于螺内酯仅作用于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肾小管的其他各段无作用。故答案选A。

6、乙酰唑胺的不良反应不包括

A.中枢神经系统抑制

B.骨髓功能抑制

C.皮肤毒性

D.高血糖

E.过敏

参考答案:D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58次 ,正确率51% ,易错项为D,B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碳酸酐酶抑制剂的不良反应。使用碳酸酐酶抑制剂少见中枢神经抑制、嗜睡、镇静、疲乏、定向障碍和感觉异常。肾衰竭患者使用后可引起蓄积,造成中枢神经系统毒性。血液系统可见骨髓功能抑制,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白细胞和粒细胞减少。作为磺胺的衍生物,可能会造成骨髓抑制、皮肤毒性、磺胺样肾损害、对磺胺过敏者易对本品产生过敏反应。故答案选D。

7、坦洛新的作用机制是

A.松弛血管平滑肌

B.缩小前列腺体积

C.抑制双氢睾酮

D.抑制5α还原酶

E.松弛前列腺和膀胱颈括约肌

参考答案:E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79次 ,正确率60% ,易错项为E,D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α1受体阻断剂的作用特点。α1受体阻断剂是通过阻滞分布在前列腺和膀胱颈部平滑肌细胞表面的α1受体,松弛平滑肌,达到缓解膀胱出口动力性梗阻的作用。故答案选E。

8、与α1受体阻断剂无相互作用的药物是

A.第三代头孢菌素

B.西咪替丁

C.卡马西平

D.地尔硫蕈

E.他达拉非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269次 ,正确率72% ,易错项为A,E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α1受体阻断剂的药物相互作用。α1受体阻断剂与西咪替丁、地尔硫革等CYP3A4抑制剂合用时代谢减少;与卡马西平、苯妥英钠等CYP3A4诱导剂合用,会增加肝脏的代谢;大剂量的α1受体阻断剂与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西地那非、伐地那非、他达拉非)合用时,患者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故答案选A。

9、下列关于5α还原酶抑制剂的描述,错误的是

A.作用是不可逆的

B.可引起前列腺上皮细胞的萎缩

C.与α1受体阻断剂相比,更易引起性功能障碍

D.对膀胱颈和平滑肌没有作用

E.不适于急性症状的患者

参考答案:A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70次 ,正确率64% ,易错项为A,D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5α还原酶抑制剂的作用特点。5α还原酶抑制剂是基于通过抑制5α还原酶进而抑制双氢睾酮的产生,引起前列腺上皮细胞的萎缩,达到缩小前列腺体积、缓解BPH临床症状的目的。5α还原酶抑制剂可以缩小前列腺体积.但较α1受体阻断剂更易引起性功能障碍。对膀胱颈和平滑肌没有影响,不能松弛平滑肌。治疗作用出现比较迟缓,不适用于需要尽快解决急性症状的患者。其治疗作用是可逆的,必须长久维持用药。故答案选A。

10、服用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可导致

A.高血压

B.心律失常

C.视物模糊、复视

D.肾功能异常

E.中枢神经系统毒性

参考答案:C 

试题难度:本题共被作答68次 ,正确率76% ,易错项为C,D 。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的不良反应。服用本类药物常见头痛、面部潮红、消化不良、鼻塞和眩晕。西地那非和伐地那非可致2%~3%患者出现光感增强,视物模糊、复视或视觉蓝绿模糊。也可引起阴茎异常勃起,但属罕见。故答案选C

编辑推荐:

2017年执业药师考试临考提分卷冲刺最全历年真题测试下载及讲师解析

2017年执业药师考前突击72分秘籍,讲师点题密训锁定考点,加速提分!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