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中药知识一模拟试题

2018年执业药师《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二)

来源:233网校 2018年7月11日
导读: 233网校整理了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旨在帮助广大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消化知识点,查漏补缺!执业药师答题高分技巧,听讲师点拨>>

手机用户可扫描以下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进入执业药师考试题库页面,进行执业药师模拟题、章节题、真题等练习!

014.jpg

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二)

在线估分本套试题答题技巧点拨>>

一、最佳选择题(共4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关于合剂的质量要求,叙述错误的是

A.若加蔗糖,除另有规定外,含糖量一般不高于10%

B.山梨酸和苯甲酸的用量不得超过0.3%

C.贮存期间不得有发霉等变质现象

D.允许有少量摇之易散的沉淀

E.除另有规定外,合剂应澄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合剂的质量要求:合剂若加蔗糖,含糖量一般不高于20%(g/ml)。合剂所加的山梨酸和苯甲酸的用量不得超过0.3%,羟苯酯类的用量不得超过0.05%。在贮存期间不得有发霉、酸败、异物、变色、产生气体或其他变质现象,允许有少量摇之易散的沉淀。除另有规定外,合剂应澄清。故答案选A。

2、长期给药可使中枢5-HT含量减少的中药是

A.知母

B.黄连

C.石膏

D.附子

E.黄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温热药多数具有中枢兴奋作用,可使中枢5-羟色胺(5-HT)含量降低,去甲肾上腺素(NA)和多巴胺(DA)含量升高,寒凉药则相反。由选项可知,A、B、C、E项均为寒凉药,D项为温热药,故本题选D。

3、经煅后失去结晶水的药材是

A.石决明

B.白矾

C.自然铜

D.赭石

E.炉甘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白矾为硫酸盐类矿物明矾石经加工提炼制成,主含含水硫酸铝钾,煅制可使药物质地酥脆,除去结晶水,使药物有效成分易于煎出。石决明、自然铜、赭石和炉甘石均不含结晶水。故本题答案为B。

4、麻黄生物碱主要集中在麻黄的

A.根

B.根皮

C.叶

D.茎皮

E.茎的髓部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生物碱在植物体内多数集中分布于某一器官或某一部位,麻黄生物碱在麻黄髓部含量高,故答案选E。

5、属于倍半萜类的化合物是

A.龙脑

B.梓醇苷

C.紫杉醇

D.青蒿素

E.穿心莲内酯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倍半萜类是由3个异戊二烯单位构成的天然萜类化合物,青蒿素是从中药青蒿(黄花蒿)中分离得到的具有过氧结构的单环倍半萜内酯,故本题答案为D。A选项龙脑属于单萜类化合物,B选项梓醇苷属于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C选项紫杉醇和E选项穿心莲内酯属于二萜类化合物。

查看全部试题及答案>>2018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摸底试卷(二)

热点推荐:【真题下载】2015-2017年执业药师历年真题!(七科全) 

2018年执业药师取证班新增高含金量专题班,讲师直击核心考点,报名审核不过全额退费,免费重学保障!点击听课体验>>

相关阅读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