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8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高频考点:工程项目目标控制

来源:233网校 2018-01-13 00:00:00

造价管理科目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建设工程的方方面面。如果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造价管理第三章高概率必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三章 工程项目管理

高频考点5  工程项目目标控制的内容、措施和方法锁定核心考点,领取内部资料

(一)目标控制的类型

1.主动控制:就是预先分析目标偏离的可能性,并拟定和采取各项预防性措施,以使计划目标得以实现。主动控制是一种前馈控制,又是一种事前控制。

2被动控制:是一种反馈控制,按偏差进行控制。

(二)内容: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和造价控制

(三)措施:1.组织措施(人,分工和流程);2.技术措施(设计和施工技术);3.经济措施(与资金相关);4.合同措施(与合同结构和条款有关)。

(四)方法

1.网络计划法是一种用于工程进度控制的有效方法,在工程项目控制中采用这种方法有助于工程成本的控制和资源的优化配置。

2.S曲线法是以横坐标表示时间,纵坐标表示累计完成的工程数量或造价,可用于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

3.香蕉曲线法的原理与S曲线法的基本相同,同样可以用于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

4.排列图法又叫主次因素分析图或帕雷特图,是用来寻找影响工程质量主要因素的一种有效工具,左边纵坐标表示频数,右边纵坐标表示频率,横坐标表示影响质量的各种因素。累计频率在0~80%范围的因素为A类因素是主要因素;在80%~90%范围内为B类因素是次要因素;在90%~100%范围内为C类因素是一般因素。

5.因果分析图法又叫树枝图或鱼刺图,是用来寻找某种质量问题产生原因的有效工具。

6.直方图法又叫频数分布直方图,以直方图形的高度表示一定范围内数值所发生的频数,据此可掌握产品质量的波动情况,了解质量特征的分布规律,以便对质量状况进行分析判断。

对直方图分布状态进行分析,以此判断生产过程是否属于正常状态。当生产条件正常时,直方图应该是中间高,两侧低,左右接近对称的正常型图形。当出现非正常型图形时,就要进一步分析原因,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1)折齿型分布。这多数是由于作频数表时,分组不当或组距确定不当所致。

2)绝壁型分布。直方图的分布中心偏向一侧,通常是因操作者的主观因素所造成。

3)孤岛型分布。出现孤立的小直方图,这是由于少量材料不合格,或短时间内工人操作不熟练所造成。

4)双峰型分布。一般是由于在抽样检查以前,数据分类工作不够好,使两个分布混淆在一起所造成。

7.控制图法是一种典型的动态分析方法,而排列图法和直方图法是静态分析方法。

真题考题:

香蕉曲线法和S曲线法均可用来控制工程造价和工程进度。二者的主要区别是:香蕉曲线以(   )为基础绘制。

A.施工横道计划

B.流水施工计划

C.工程网络计划

D.挣值分析计划

【答案】C

【解析】香蕉曲线法的原理与S曲线法的原理基本相同,其主要区别在于:香蕉曲线是以工程网络计划为基础绘制的。

课后习题:第三章 工程造价管理及其基本制度>>把握命题规律及解题思路 

点击获取:更多2018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造价工程师 造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