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2018造价工程师《造价管理》高频点:资金时间价值及计算

来源:233网校 2018-01-16 10:49:00

造价管理科目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几乎涵盖了建设工程的方方面面。如果学习时间较短,可以利用小编整理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高频考点,进行短时速记,直击重点。以下为造价管理第三章高概率必考点,希望大家要认真记忆!>>解密核心考点+零风险过关<<

第四章  工程经济

高频考点1  资金的时间价值及其计算锁定核心考点,领取内部资料

(一) 现金流量图的三要素:大小,方向和作用点。

(二) 资金的时间价值

1. 含义:反应出资金在运动中,其数量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动,变动的这部分资金就是原有资金的时间价值。

2. 利息和利率:用利息作为衡量资金时间价值的绝对尺度,用利率作为衡量资金时间价值的相对尺度。在工程经济分析中,利息被看成是资金的机会成本,是指占用资金所付的代价或放弃近期消费所得的补偿。利率是在单位时间内所得利息与借款本金之比,用于表示计算利息的时间单位称为计息周期。

3. 影响利率的主要因素:社会平均利润率(社会平均利润率是利率的最高界限)。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在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借贷资本供过于求,利率下降,反之,利率上涨。借贷风险。通货膨胀。借出资本的期限长短。

真题考题:

某企业年初借款2000万元,按年复利计息,年利率8%。第3年末还款1200万元,剩余本息在第5年末全部还清,则第5年末需还本付息(   )万元。

A.1388.80

B.1484.80

C.1538.98

D.1738.66

【答案】C

【解析】2000×(1+8%)5 -1200×(1+8%)2 =1538.98万元。

某项借款,年名义利率10%,按季复利计息,则季有效利率为(   )。

A.2.41%

B.2.50%

C.2.52%

D.3.23%

【答案】B

【解析】10%/4=2.5%。

课后习题:第四章 工程经济>>把握命题规律及解题思路 

点击获取:更多2018年造价工程师《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模拟试题]、[历年真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造价工程师 造价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