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试题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18-07-18 08:44:00
导读: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五。>>2018年造价工程师新课上线,解密90%核心考点,助你顺利通关,马上点击查看!

2018年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精讲考点题汇总

第三章工程材料

考点一:建筑钢材

例题解析

【例1】热轧钢筋的级别提高,则其(  )。

A.屈服强度提高,极限强度下降

B.极限强度提高,塑性提高

C.屈服强度提高,塑性下降

D.屈服强度提高,塑性提高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筋。热轧带肋钢筋随钢筋级别的提高,其屈服强度和极限强度逐渐增加,而其塑性则逐渐降低。

【例2】钢材的屈强比愈小,则(  )。

A.结构的安全性愈高,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低

B.结构的安全性愈高,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高

C.结构的安全性愈低,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低

D.结构的安全性愈低,钢材的有效利用率愈高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材的性能。屈强比愈小,反映钢材受力超过屈服点工作时的可靠性愈大,因而结构的安全性愈高。但屈强比太小,则反映钢材不能有效地被利用。

【例3】在钢结构中,关于钢板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厚板厚度大于5mm

B.薄板主要用于结构

C.厚板主要用于屋面板

D.单块钢板一般较少使用,而是用几块板组合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钢结构用钢。钢板分厚板(厚度大于4mm)和薄板(厚度不大于4mm)两种。厚板主要用于结构,薄板主要用于屋面板、楼板和墙板等。在钢结构中,单块钢板一般较少使用,而是用几块板组合成工字形、箱型等结构形式来承受荷载。

考点二:无机胶凝材料

例题解析

【例1】受反复冰冻的混凝土结构应选用(  )。

A.普通硅酸盐水泥

B.矿渣硅酸盐水泥

C.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D.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掺混合材料的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适用于早期强度较高、凝结快、冬季施工及严寒地区反复冻融的工程。

【例2】通常要求普通硅酸盐水泥的初凝时间和终凝时间(  )。

A.>45min和>10h

B.>45min和<10h

C.<45min和<10h

D.<45min和>10h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初凝时间不得早于45min,终凝时间不得迟于10h。

【例3】有抗化学侵蚀要求的混凝土多使用(  )。

A.硅酸盐水泥

B.普通硅酸盐水泥

C.矿渣硅酸盐水泥

D.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

E.粉煤灰硅酸盐水泥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掺混合料的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不适用于受化学侵蚀、压力水作用及海水侵蚀的工程。

【例4】下列对于常用水泥的包装及标志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可以散装或袋装,袋装水泥每袋净含量为50kg

B.随机抽取20袋,总质量(含包装袋)应不少于1000kg

C.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采用红色印刷水泥名称和强度等级

D.复合硅酸盐水泥采用黑色或绿色印刷水泥名称和强度等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水泥。可以散装或袋装,袋装水泥每袋净含量为50kg,且应不少于标准质量的99%;随机抽取20袋,总质量(含包装袋)应不少于1000kg。水泥包装袋上应清楚标明:执行标准、水泥品种、代号、强度等级、生产者名称、生产许可证标志及编号、出厂编号、包装日期、净含量。包装袋两侧应根据水泥的品种采用不同的颜色印刷水泥名称和强度等级,硅酸盐水泥和普通硅酸盐水泥采用红色,矿渣硅酸盐水泥采用绿色;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和复合硅酸盐水泥采用黑色或蓝色。

【例5】在水泥砂浆中掺人(  ),可使可塑性显著提高。

A.生石灰

B.石灰浆

C.石膏

D.碳化钙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石灰。在水泥砂浆中掺入石灰浆,可使可塑性显著提高。

【例6】建筑石膏的多孔性将会导致(  )。

A.吸音性差

B.吸水率小

C.抗冻性差

D.保温绝热性能差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石膏。多孔性:硬化后强度较低。石膏制品表面密度小、保温绝热性能好、吸音性强、吸水率大,以及抗渗性、抗冻性和耐水性差。

【例7】气硬性胶凝材料有(  )。

A.膨胀水泥

B.粉煤灰

C.石灰

D.石膏

E.水玻璃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气硬性胶凝材料。气硬性胶凝材料包括:石灰、石膏、水玻璃。

考证秘籍:有效备战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全方位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名送官方教材,立即查看>>

免费题库:2018年造价工程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题]、[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