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中级会计师考试>会计实务>中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中级会计实务》学霸知识梳理考点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18年9月5日

为了帮助大家备考冲刺2018年中级会计师考试,今天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份《中级会计实务》高分学考前必背学霸总结笔记。对比一下,看看你现在的学习状况。2018中级会计考前救命大法,2小时提30分>>

金融资产

知识点一、金融资产的概述

一、金融资产的分类

企业应当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要求,将取得的金融资产在初始确认时划分为以下几类:

1.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2.持有至到期投资;

3.贷款和应收款项;

4.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

上述分类一经确定,不应随意变更。

二、金融资产的重分类的规定

1、某项金融资产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后,不能再重分类为其他类别的金融资产;

其他类别的金融资产也不能再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第1类与其他3类不能相互重分类、第2类和第4类符合条件的可以重分类)

2、四类金融资产:

(1)初始计量:均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2)后续计量:第1、4类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第2、3类采用摊余成本计量

知识点二、相关会计处理

一、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科目: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股权投资)(近期出售、短期获利、“衍生金融工具”属此类)

二、持有至到期投资

(只核算债券投资)(可以划分此类:浮动利率、期限短于1年)(可以不考虑发行方的重大支付风险)

三、贷款和应收款项(“没有报价”)

(一)贷款和应收款项的会计处理原则(了解)

1.金融企业应按发放贷款的本金及相关交易费用之和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2.一般企业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形成的应收债权通常按合同或协议价款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3.贷款持有期间确认的利息收入应按实际利率计算;(实际利率与合同利率差别较小的,也可按合同利率利息收入)

4.企业收回或处置贷款和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贷款和应收款项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二)贷款和应收款项的主要账务处理

1.贷款是商业银行的一项主要业务,应设置“贷款”科目。

2.一般企业的应收款项,通常应设置“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长期应收款”、“其他应收款”等科目核算。

3.应收票据的账务处理

四、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权投资、债权投资)

股份支付

知识点一、股份支付的含义和特征

知识点二、股份支付的四个主要环节

以薪酬性股票期权为例,典型的股份支付通常涉及四个主要环节:授予,可行权,行权和出售。

知识点三、股份支付工具的主要类型

知识点四、相关账务处理

一、基本账务处理

二、回购股份进行职工期权激励(作为权益结算处理)

1.借:库存股

贷:银行存款

同时在备查簿中登记

2.确认成本费用(等待期内每个资产负债表日)

借:管理费用等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3.职工行权时

借:银行存款

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贷:库存股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倒挤)

知识点五、集团股份支付的处理

2018中级会计师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机考原题揭秘,报名送2套押题,点击查看>>

试题冲刺:中级会计师考试题库[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海量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