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考试指导 > 行业热点

2019年1月起 企业临时工工资、社保及个税应该这样缴!

作者:233网校 2019-01-31 10:21:00

2019年1月已经快结束了,不知道哪些经常雇佣临时工的企业有没有按照最新的政策来执行,还记得不得,新社保2019年1月1日实施后,居民个人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一并作为“综合所得”,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人所得税。

什么意思?意思就是:只要年度收入不超过6万元是免税的!只要你和临时工是雇佣关系,支付他们的劳务报酬,只要不超过年6万,他们是免税的。即使你们按月给他们预缴了,他们还可以在第二年6.30之后可以申请退税!

什么是正式工or临时工?请看图:

1.jpeg

(图片来源:青岛12333)

临时工工资到底该怎么算?存在两种情况:

情况1:与临时工存在聘用关系,双方存在实际雇佣关系(存在实际雇佣关系签订了劳动合同、按月定期支付报酬)。    企业需要按照“工资薪金”给临时工发放报酬,同时需要帮临时工代扣代缴社保以及个税。

账务处理: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贷:银行存款

应交税费-个人所得税

情况2:与临时工不存在聘用关系,临时工提供劳务,不存在实际雇佣关系(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只是提供偶尔或按次提供的劳务,并按次支付报酬),这种情况就应该按照劳务费处理。    

劳务费虽然也是人工费用,但是和工资薪酬分开。劳务费的金额是不作为福利费、职工教育经费和工会经费的基数的。接受劳务的企业不需要为提供劳务的人提供社保。

这类员工提供劳务需要去税局代开劳务发票,企业凭劳务发票入账,个人所得税按照劳务报酬所得计算缴纳。

账务处理:

借:管理费用-劳务费

贷:银行存款

最后提醒:

现在已经没有了临时工和正式工之分,只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完成一定工作任务用工之分,除非全日制工(也就是小时工)不用为其缴纳社会保险以外,其它用工形单位依法都要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并保证享受劳动合同法规定的其它待遇。

我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用人单位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第四十六条规定,劳动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条规定解除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

用人单位不能简单地认为,凡是劳动者提出辞职的,就不用支付经济补偿金。

相关阅读 个税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