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中级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市场结构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

来源:233网校 2018-02-03 07:31:00

各种市场结构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

(1)完全竞争市场行业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

①在完全竞争市场上,价格就是由整个行业的供给和需求曲线决定的,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供给曲线是一条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两条曲线交点的价格就是整个行业的均衡价格。

②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

③完全竞争企业的收益曲线: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边际收益MR=平均收益AR=单位产品价格P

即在完全竞争市场上,单个企业的平均收益线AR、边际收益线MR、需求曲线是同一条线。(三线合一,只有在完全竞争市场上才有)

(2)完全垄断市场的需求曲线和收益曲线(高频考点)

①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就是行业的需求曲线,二者完全相同,这是完全垄断企业和完全竞争市场中企业的一个重要区别。

②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是向右下方倾斜,斜率为负。

③完全垄断企业的平均收益和边际收益:

在完全垄断市场上,企业的平均收益等于单位产品的价格。

企业的边际收益不等于平均收益或价格,而是小于平均收益。

平均收益曲线与需求曲线是重合的;但是由于单位产品价格随着销售量的增加而下降,因此边际收益小于平均收益,所以边际收益曲线位于平均收益曲线的下方,而且比平均收益曲线陡峭。

(3)垄断竞争市场的需求曲线

①垄断竞争企业需求曲线不是市场需求曲线,而是每一个具体企业的需求曲线。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既是企业的需求曲线,也是市场的需求曲线。

②垄断竞争市场上企业的需求曲线和完全垄断市场上的企业相同,均向右下方倾斜。

垄断竞争企业的需求曲线比完全垄断企业需求曲线具有更大的弹性。

【例题3:多选】关于完全竞争市场的说法,正确的有(       )。

A.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和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相同   

B.每一个企业都是价格的接受者

C.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   

D.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存在差别

E.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233网校答案:BCE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2018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