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考点预习:信息不对称与市场失灵

来源:233网校 2018-02-12 07:35:00

信息不对称与市场失灵

  (1)信息不对称是指市场上买卖双方掌握的信息量不一样的一种情况。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存在,就会产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等问题。

  (2)信息不对称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

  ①逆向选择是指由于卖方和买方之间信息不对称,市场机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曲线向左下方弯曲(即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少),最终结果是劣质的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 旧货市场、健康保险市场和劳动力市场都会出现逆向选择问题。

  ②道德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市场的一方不能观察到另一方的行动,则另一方就可能采取不利于对方的行动。保险市场和劳动力市场都会出现。

【例题4:单选】在由于买方和卖方之间信息不对称,市场机制会导致某些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曲线向下方弯曲,最终结果是劣质商品或服务驱逐优质商品或服务,以致市场萎缩甚至消失的现象,称为(    )。

A.道德风险     

B.优胜劣汰    

C.逆向选择    

D.外部性

233网校答案:C

(3)信息不对称政府干预

为了解决因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市场失灵,政府对许多商品的说明、质量标准和广告都做出了具体的法律规定,政府还通过多种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信息服务。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2018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