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18中级经济基础考点预习:导致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

来源:233网校 2018-02-25 07:22:00

  导致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

  1、投资率的变动:一般而言,投资与经济增长具有正相关关系。还取决于投资的效率。

  2、消费需求的波动:消费需求不足,会导致经济增长率下降。

  3、技术进步的状况:当技术进步较快时,经济增长的速度较高。

  4、预期的变化:当人们对今后经济增长的预期比较乐观时,就愿意增加消费和投资,从而推动经济增长。

  5、经济体制的变动:如在计划经济时,投资过快,经济过热;当政府调整时,又会使经济增速下滑。

  6、国际经济因素的冲击:如2007年底的“华尔街风暴”影响了许多国家。

  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经济运行呈现出了持续、高速增长的总趋势,但同时,也具有明显的周期波动的特征。有的年份经济增长速度很高,例如2007年经济增长速度超过了14%;有的年份经济增长速度较低,例如2014年7.4%。

  但是,我国的经济周期属于增长型周期波动,波动幅度并不大,这一方面说明了我国政府对经济运行的调控能力在不断增强,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优越性。

声明:文章内容来源于233网校槐俊升老师主讲的《中级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班,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责任。全部讲义进入我的课程中心下载>>>

>>2018年中级经济师报考政策有何变化?如何选择专业?槐俊升老师为你解惑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

报名关注: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名时间

热点推荐:2018年中级经济师考试报考条件测试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